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代矿工的团圆
本报记者 王金虎
老矿工刘合祥(中)祖孙三代举杯共庆团圆年。本报记者 王金虎摄

大年三十,祖孙三代人终于可以过上一个团圆年了,家住山东枣庄市薛城区海河花园的82岁老矿工刘合祥心情格外高兴。

刘合祥的儿子、孙子都是煤矿工人,以前,因为要保障电煤、供暖用煤,除夕夜家人难以聚齐。随着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取消采掘夜班生产,实行周日集体休息,今年春节还首次放5天假,矿工们有了更多的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刘合祥19岁就开始在枣矿集团陶庄煤矿干壮工,他回忆说:“过去井下没有机械化,全靠一膀子力气。”等到了儿子刘同建这一代,遍布井下的一个个安全检测仪,成为矿工安全的“千里眼”“顺风耳”,而到了孙子刘志鑫这一辈,只需在智能化工作面监控中心点一下鼠标,各种工序就会自动运行。刘志鑫现在是综采区的一名见习技术员,手里掌控着全国第一套薄煤层自动化无人开采机组。

“来,尝尝我炒的辣子鸡。”刘同建从厨房端着热气腾腾的菜出来。三代人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喝着团圆酒,说着家常话,谈论最多的还是煤矿的发展和变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