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下筷子,说点团圆的话
□ 蔡立鹏

长辈的殷殷教诲,是团圆时刻必不可少的营养大餐

这个春节,我又能和爱人以及母亲、弟弟妹妹,一家人聚在一起,忙着准备年夜饭,看春晚,和老家的亲人视频聊天。只是,我敬爱的父亲,他再也看不到这一幕了,转眼,他已离开我们11年了。

父亲在世的时候,一向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对我们这些孩子,他平常很少管教,只有每年除夕夜年夜饭的“例行训话”除外。

我还清楚记得那时的样子。小时候年夜饭的饭桌上其实很简单,顶多就是一盘凉拌豆芽加一盆凉拌藕片,白菜炒肉片,要是能宰一只家养小土鸡,那都算奢侈超标了。父亲还会打一点散装的白酒,他用小酒盅咂吧着喝得很是享受。

酒过三巡,就该是父亲训话的时间了,标志性的动作就是突然放下筷子,抹一下嘴巴。喝了点酒的父亲,是此时饭桌上最权威的人,虽然说出来的话很温和,但是表情依然严肃。这种训话大多是从总结去年的收成和开支开始,还有“大事”梳理,还会就一些话题内容向母亲象征性地“征求”一下意见,母亲总是敷衍的嗯一声,然后就低头继续做自己的事了。最终,这样的训话重点还是会落到我们头上。

在父亲的训话里,我们知道了老家陕西富平的历史掌故歌谣,知道了“勤劳节俭,耕读传家”的古老家训,知道了我们“不学习,没前途”的未来。他说起这些时,不再是那个普通的关中汉子,瞬间像是滔滔不绝的说书先生。

在父亲的训话里,我们知道远方有更广阔的世界,男子汉要像鹰,“翅膀飞翔着,道路就延伸着”。在此后长期漂泊异乡的日子里,每每气馁,每每叹息,都会想起父亲,想起这个世俗眼光里并无多少光彩,但在我心里伟岸无比的男人。

今天,多想逢年过节时,父亲还能放下筷子,告诉我们一个故事,或者一个道理。只是,逝者如斯夫,一切都再无可能,平时只有我和母亲还能常常待在一起。有时候,她给我做最爱吃的饺子,看我孩子似地狼吞虎咽,她会突然放下筷子,怜爱地看着我,然后幸福却又暗自神伤。

我知道,她是想父亲了。

这两年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吃饭时,总会不约而同放下筷子,心有灵犀地开一次家庭会议,只是再没了“训话”,只有那些各自生活里的遗憾和烦恼,收获与欣喜,所有人都笑着……

只是有一刻,我的眼里蓄上了泪花,然后迅速擦去。我想起了父亲,想起了那个放下筷子训话的男人,想起那厚厚的眼镜片背后威严而慈祥的目光,想起那些影响我一生的话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