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电子鞭炮走进寻常百姓家
朱 波

爆竹声中除旧岁,燃放鞭炮是古老的民俗。今年春节前夕,为了保护环境,减少安全隐患,不少地方政府都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于是,市场上出现了许多电子鞭炮,红红火火的电子鞭炮,既给节日增加了喜庆祥和的气氛,又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节日期间或婚庆等其他重要场合,燃放烟花爆竹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对于各地出台的禁放规定,有人认为,年节没有烟花爆竹声,年味儿就会变淡。

殊不知,燃放烟花爆竹虽然给节日生活增添了几分热闹,但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首先是浪费,燃放烟花爆竹开支不菲;其次是噪音扰民,使人不得安宁;第三是污染环境,燃放后垃圾遍地,加重了环卫工人的负担,还容易引发火灾、炸伤等意外事故。

各种电子鞭炮的出现,不仅能模拟发出普通鞭炮声,而且还能随着响声发出闪光,无火药、无污染,既不会发生伤残及火灾事故,又能重复使用,还减少了经济上的支出。

需要指出的是,要让群众全面放弃传统烟花爆竹,自觉选择使用更为安全环保的电子鞭炮,各地政府部门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鼓励生产厂家多研制一些新品种,满足群众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

总之,不燃放传统烟花爆竹,并不意味着年味就淡了。摒弃烟花爆竹,并不是对传统的违逆,电子鞭炮同样能增添节日喜庆气氛。 (作者单位:安徽省颍上县政府督查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