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2019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装备:打造钢铁“穿山甲”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错落交织的蓝红刀盘,高达6米的大脑袋,身后长长的身躯和拖尾,嗡嗡嗡的机械轰鸣声……1月25日,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基地里,记者看到了被称为“工程机械之王”的盾构机,这个主要用于隧道开挖的大家伙,因其拥有穿山越岭的功能,又被形象地称为钢铁“穿山甲”。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盾构机代表了中国盾构机行业的最高水平。凭借着出色的创新设计、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专业的服务,中铁装备的盾构机广泛运用于国内的地铁建设等工程。同时,其金字招牌漂洋过海到达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以“中国制造”的名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2008年以前,庞大的中国基建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国外品牌的盾构机,包括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在内的中国企业都囿于无自主研发盾构机的困境,在行业的外围反复绕圈不得其门。

“我们公司脱身于施工企业,最开始是使用盾构机。1997年为了建设西康铁路秦岭隧道,我国从德国维尔特购买2台盾构机,花费了3.5亿元,而且一旦坏了只能请德国的专家维修。”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说,“不仅花费高,关键是技术受制于人。”

其实早在2001年初,中铁隧道集团和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始了盾构机的合作研发。2001年底,“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正式列入国家“863”计划。2002年10月,中铁隧道集团盾构机研发项目组成立,王杜娟成为项目组18位成员之一。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技术储备,2008年,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诞生了。

“第一台盾构机用在建设天津地铁2号线,需要穿过瓷房子、张学良故居等地标性建筑地下,技术要求很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和同台竞技的外国盾构机同时掘进,沉降技术控制在0.3毫米以内,比外国的盾构机更有优势,一下把国产盾构机品牌打响了。”王杜娟说。

2012年,郑州市准备开工建设红专路下穿过街隧道,中铁装备为其量身定制1台横断面宽10.122米、高7.27米的矩形盾构机,虽然仅仅是形状的改变,但矩形盾构机研制过程中有很多圆形盾构机研制中没有遇到的问题。如多个刀盘联合工作的配合控制问题,盾体推进工程中的减摩模设计等。这部盾构机有6个刀盘联合工作,而一般的矩形盾构机只有2个或4个刀盘,研制难度更大。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科研人员夜以继日投入研发,终于在1年后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

2018年11月7日,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马蹄形盾构机应用项目获得了国际隧道界的奥斯卡——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17年间,中铁装备集团通过研发努力,完成盾构机设计700余台,从刀盘直径15.8米的国内最大直径的泥水盾构机,到世界最小直径3.53米硬岩掘进机,从用于地下停车场、地铁车站及大断面矩形隧道等工程的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到全球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中国盾构机的创新纪录不断增加新名单。

“我们十分重视创新研发,目前拥有六七百项国家专利以及几十项国际专利,参与编制了15项国家标准,被评为国家创新企业。”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顺辉说。

如今中铁装备集团的研发团队已经由最初的18人扩大到了300人,产品订单超过700台,在全国设有18个制造基地,连续6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17年的产销量更跃居全球第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