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探索中药材种植精准扶贫
让地理劣势变种植优势
本报记者 张建军

《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在贫困地区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多年积累的中医药全产业链优势,积极践行精准扶贫战略,在全国各地布局中药资源种植项目,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产业精准扶贫之路

走在海拔3100多米的国家级贫困县(区)云南昆明市东川区舍块乡云坪村,只见连片的红土地上,塑料薄膜覆盖着的一行行田垄依稀透着绿色。

“那是在康美药业指导下种植的当归,这可是我们脱贫的宝贝!”农户扬仲高说。

“劣势同时也是优势。公司调研发现,云坪村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适合发展高山药材种植。”康美药业(昆明)种质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新说,康美药业与东川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中药材种植产业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目前,东川区舍块乡719户贫困户全部与康美药业(昆明)种质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合作协议》,村民拥有《股权证书》,不论公司盈亏,每年都可按扶贫资金投入的10%拿到分红,还可就近在药材种质基地打工。

2018年以来,公司又在坪子村种植药材面积达580亩,冬季来临之前,这里的丹参、黄芩、黄精、天门冬等中药材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

2018年3月份,康美药业开始在甘肃省和政县实施“银和康”千亩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康美药业的工作人员不仅送来了种子种苗,还送来了种植技术,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党支部书记杨希华说。

为探索扶贫长效机制,稳定农户的长期收益,康美药业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层党组织”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对贫困户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并为当地加工产业提供加工技术、宣传、销售等帮扶。

通过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康美药业带动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增收、固定分红保收、业务工创收3项收入。严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出租土地每亩每年租金300元至500元;村民到基地务工,每月收入可达3000元;扶贫资金作为股金的分红,无论公司盈亏,每年最少保证每户300元。严新说:“这些都是有保障的长期稳定收入。”

康美药业承担了云南省禄劝县、东川区,甘肃省临洮县、和政县,广东省紫金县、信宜市、云浮市、惠来县等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精准扶贫工作。为此,近2年来,康美药业在云南、贵州、吉林等多地加速布局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种植面积近50万亩。

据不完全统计,康美药业在云南昆明、普洱、文山、丽江等地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已惠及贫困户超过5000户,在吉林、辽宁等实施的人参种植产业精准扶贫,已实现土地流转6300户,拥有超过4万亩的人参种植基地,带动4万多农民从事人参种植,年人均增收3万元。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兴田告诉记者,康美药业构建了产业链利益均衡体,强调整个产业链协调发展。“康美药业通过中药材种植有效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长期收益,真正体现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甘肃省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