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威宁
搬到好地方,融入新环境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许定华 陈武帅

两年前,高贵才在广东打工,过着四处奔波的生活。那时,他做梦都没想到在老家贵州省威宁县城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高贵才的老家在威宁县新发布依族乡峨嘎村,这是个自然环境非常恶劣的村庄。

“坡陡,路不通,开门除了山还是山,还时不时有石头从山坡上落下来,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日子过得提心吊胆。”高贵才说,当年从老家到新发乡中心小学读书,10来里山路要走两三个小时,由于没有一条像样的通组路,孩子们的求学路非常辛苦,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上学路上折腾。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当地政府为了让群众早日脱贫,动员群众搬出大山。

听到这个消息,高贵才从广东辞职赶回来第一个签字同意搬迁。

2017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在春节前夕,高贵才一家6口人搬进了县城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阳光新区,分到120平方米的新房子。

高贵才是威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第一个搬到县城入住的“乡下人”。与高贵才一起搬进五里岗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同村乡亲还有40余户。

高贵才头脑灵活,是个热心肠,又见过世面。经过培训,他在社区物业公司当保安,每月有2000余元工资收入。2018年,五里岗社区成立,他又被大伙儿推选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高贵才算了一笔账,自己当保安的收入加上当社区干部的工资,一个月有4000余元。妻子在社区小吃摊租了个摊位专门卖米粉等小吃,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两个儿子都在县城上学,再也不用像在老家读书时来回奔波。

“搬到五里岗来不但分到新房子,还能挣钱养家、照顾孩子和老人,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高贵才说。

针对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威宁县积极为搬迁群众搭建就业平台,多渠道为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威宁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积极改善和提高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加强对经开区便民小吃街、商业门面、平价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仅2018年就推荐500余人到威宁雪榕、奥博皮具、贵妹鞋业等园区企业就业;推荐400余人到广州、东莞、浙江等省外就业。“针对100余名文化偏低、年龄偏大的搬迁群众就业,我们推出‘10+N’公益专岗招聘,推送200余人到县城管局、经开区社事中心、物管公司等单位从事保安、保洁工作。”威宁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负责人杨仕举说。

其中五里岗街道还探索出“搬到好地方,融入新环境;住上好房子,成为新市民;用活好政策,增添新手段;创建好机制,获得新发展;过上好日子,奔向新小康”的“五好五新”模式,着力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