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风正才能事业成
魏永刚

基层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应增强斗争意识,遇到困难和问题不能慌乱,不能气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也是一种进取精神,一种攻坚克难、无坚不摧的奋斗精神。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锤炼斗争精神和优良作风,用这种斗争精神和优良作风更好地推动实际工作

前几天,西部某地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被曝光后,省领导提出了一连串问号:为群众办好事为什么总办不好?真心为群众办事,还是为完成任务图形式、走过场?为什么反复要求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执行中却“一刀切”走了样?为什么要求转变作风,工作却粗糙应付,大而化之,群众十分不满意?

许多时候,一些政策到基层走了样,甚至好政策却带来了大麻烦。究其原因,某些干部的工作作风难辞其咎。新时代,对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今年经济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党中央对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明确了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干部队伍的作风至关重要。作风正,才能事业成。

干部最需要求真务实,求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务群众真正实惠的“实”。当前,让群众和基层干部不胜其烦的是,各种检查不断,各种报表填不完,无意义的“留痕”,没完没了的“考核”……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在基层的体现。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努力摆脱形式主义困扰,求真务实,把劲往群众真正需要的地方使。一事当头,不能想着如何检查过关,怎样对付上级,而是要认真研究实际,找出路,想办法,把好的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

干部更需要勇于担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基层有些地方就表现为矛盾多,困难增加。如何面对困难?怎样满足群众诉求?没有一定本事固然不行,但有了本事却没有勇气也不行。我们的干部都要有迎着困难上的本事,也要有硬着头皮顶的勇气。干部岗位不同,职责有别,权力有大小,但是,面对困难的时候,每个干部都需要有担当的勇气。我们要能想出化解矛盾的办法来,还得保持一份朝着矛盾去的勇气。

面临新问题,到哪里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需要干部眼睛向下、深入实际、广泛调研。无论是经济工作,还是社会治理,问题从基层显现出来,也需要到基层实践中寻找解答之策。中央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干部就要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行动,带领群众落实政策。广大干部要沉下心来,到群众中去问计,向基层实践学习。这样才能上接中央政策,下通百姓民心,才能“动员起群众千千万,同心干”。

当前,还得强调干部要敢于斗争。与老一辈相比,许多年轻干部学历高、学问大,但缺乏老一辈的斗争精神。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离开斗争精神也是不行的。基层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应增强斗争意识,遇到困难和问题不能慌乱,不能气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也是一种进取精神,一种攻坚克难、无坚不摧的奋斗精神。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锤炼斗争精神和优良作风,用这种斗争精神和优良作风更好地推动实际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