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矿集团制造中心模拟混改效果显著——
“猛药”治顽疾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梁 凯

这两天,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机电维修制造中心铆焊班职工杨晓龙又领到了1万多元分红。“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分红两次了,据说今年还会再分一次。我的本金一共才4万元,什么理财产品能有这么高的收益?”杨晓龙满脸笑容地说。

杨晓龙告诉记者,就在3年前,自家的日子还远不是这般幸福模样。龙矿集团机电维修制造中心的前身是龙矿集团总机厂,前几年外部市场持续低迷,内部机制僵化、市场竞争力差,导致企业持续亏损,资产负债率一度超过100%。

企业日子不好过,作为员工的杨晓龙收入自然上不来,“1个月工资才1000元出头,回到家里老婆都不给个好脸色”。所有人都知道,企业如果再这么下去,最终结果只能是破产倒闭,迷茫、惆怅的情绪在总机厂职工中蔓延开来。

好在关键时刻,集团层面出手了。当时,龙矿集团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家忠先后3次来到总机厂调研,找“病灶”、开“药方”。2016年7月份,总机厂更名为龙矿集团机电维修制造中心,对管理人员公开选聘,管理人员减幅达42%。作为龙矿集团首家模拟混合所有制改革单位,制造中心全面推动资产租赁运营机制改革,干部职工按规定出资“入股”,租赁企业部分有效固定资产。

此“药方”一出,制造中心立刻“炸开了锅”,不少老员工抱怨。“3个多月没开工资,还要从家里拿钱倒贴给厂里?改革不成功谁还我们的血汗钱?”

为打消职工顾虑,龙矿集团在一周内召开了3次企业改革座谈会,集团管理层与员工当面对话、现场答疑。他们还下了一剂“猛药”,如果企业经营亏损,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将按“股金”认缴总额占资产比例承担亏损;职工层不承担亏损,只按“股金”认缴额参与盈利分配。这下,大伙心里踏实多了。

“当时我想尽了办法才凑上这4万元,为这事儿,老婆3天没搭理我。”杨晓龙回忆说:“最终让我下定决心入股的是企业领导们的态度。‘当家人’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人家都入股了,还承诺赚钱大家分、亏本自己担,这说明人家有决心、有信心把企业办好。作为企业职工,我们为什么不支持一下?”

有了员工的支持,资金也陆续到位,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始了。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机电维修制造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林郁介绍,企业要发展,产品是关键,但从更深层次来看,创新能力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如何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的热情成为改革的关键。为解决研发成果与科研人员绩效不挂钩的“痼疾”,该中心实施了全新的“核心技术项目风险抵押考核”制度,并推行“股权分红+绩效工资+项目奖励”机制,考核成绩优秀者收入倍增;增设“技术工人奖”,把创新平台延伸到生产一线,谁的小革新、小发明多,谁就会额外得到奖励,相关成绩还可纳入年底评优。

统计显示,改革2年来,该中心“小改小革”超100项,超过八成一线职工收到了技术奖励“大红包”;新研发的QJZ系列隔爆型真空磁力启动器等10余项新型矿用产品中有13项获得相关认证,其中获得专利的有9项。随着新工艺陆续转化为新产品,制造中心不仅在几个月内就扭亏为盈,而且营收、利润等关键指标均大幅增长。2018年,该中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2%,对外创收同比增长6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