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供智能决策 提升教学质量
数字教育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常 理

日前,中国大数据教育应用论坛在福建福州长乐区数字中国教育小镇举行。论坛上,由中国大数据应用研究会主席团专家委员会发起组织的中国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宣布成立。

据悉,研究院将聚焦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实践,探讨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融合经验及应用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数字教育发展战略及未来教学模式的革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的建立将有助于创新教育大数据产业生态,助力教育大数据创新合作模式,全面提升教育大数据应用的整体水平和产业竞争力。

网龙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表示,研究院将专注于探讨大数据在教育领域创新应用的全国性研究机构,开展大数据在教育领域应用的战略性及前瞻性研究,并推动新技术、新模式实践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国教育改革和教育现代化。

“大数据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熊立表示,基于大数据的精确、学习、诊断、个性化学习以及智能决策支持,可以推动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大数据技术已经成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撑,一个全新的教育时代正在到来。

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莫俊琦表示,大数据的发展将重构传统教育行业。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大数据可让他们的学习更加个性化。比如,通过大数据调取信息、搜集信息、分析结果,可让每个学生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从教师角度看,老师可以通过大数据的信息提取、筛选、调用、分析,调整教学方法和进度实现因材施教。

从学校角度看,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的来源以及整体情况,可以让教务管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比如大学招生,有些地区处于饱和,有些地区存在不足,通过大数据可分析原因,从而采取针对性措施,如调整分数或出台相关政策。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