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证券万字长文回复上交所问询——
收购广州证券可发挥协同效应
本报记者 温济聪

1月21日晚间,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就上交所《关于对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作出长达1.6万字回复,逐一回应了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去年12月24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1月9日,中信证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方案的预案》及其他相关议案。1月15日,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关于此次收购广州证券的必要性、合理性。中信证券表示,报告期内,广州证券营业收入发生大幅波动,净利润下滑甚至出现亏损,主要受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证券市场走势、自身项目储备不足及风险控制薄弱等多重因素影响。本次交易完成后,广州证券将定位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从事特定业务的子公司。中信证券可凭借其在证券研究、产品开发、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经验帮助广州证券弥补应对宏观经济变化、二级市场研究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不足。结合广州证券已形成的客户网络、区域品牌声誉等,中信证券在广东省的整体业绩也有望进一步提升。本次交易能使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市场、管理和战略上的协同效应,因而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

关于是否符合“一参一控”引发的争议,中信证券表示,收购之后公司的证券业务模式符合相关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规定。广州证券将成为中信证券通过受让股份方式设立从事证券业务的子公司,且中信证券和广州证券将根据监管要求,变更业务范围以有效避免同业竞争。因此,广州证券将不计入公司参股、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范围。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相关申请文件。在本次交易及上述业务调整安排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并实施完成后,中信证券的证券业务模式仍符合相关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在预案中披露,此次交易以广州证券资产剥离为前提,如果广州证券资产剥离交易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或核准,则本次交易将不予实施。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认为,上市券商去年表现不佳乃多重因素叠加所致。“不过,从此次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来看,并购重组有望成为券商大投行业务发展的新亮点和新趋势,预计未来此类并购重组会进一步加速,市场化并购将进一步持续。”李锐表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