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着力推动绿色发展——
让传统水泥不再“光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中国建材报记者 阎友华
葛洲坝水泥公司老河口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资料图片)
葛洲坝水泥公司生态环保道材应用实验工程正在施工。
(资料图片)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是专门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兴建的配套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围绕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新型道路材料研发及应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三大主线,推进企业向清洁高效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转变,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湖北,有这样一家水泥企业。它因葛洲坝水利枢纽而生,又因长江三峡大坝发展壮大。近年来,这家企业一改传统水泥企业的“光灰”形象,脱“灰衣”、去“三高”、优结构、重生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它就是入选“2018中国建材企业50强”的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

转型升级有策

葛洲坝水泥公司的前身为始建于1971年的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未雨绸缪,适时制定了绿色转型目标,围绕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新型道路材料研发及应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3大主线,着力向清洁高效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转变。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明告诉记者,公司大刀阔斧地开展“加减乘除”改革,实施了一系列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举措。

做“加法”——围绕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新型生产技术引进与开发、污水污泥处理及矿山尾矿填埋等课题,葛洲坝水泥公司不断加大企业技术创新和节能环保投资力度。同时,加速延伸产业链,实施相关多元化经营战略,实现研发制造、市场营销、新型建材、环境工程、砂石骨料、商砼(商品混凝土)服务、物流配送、技术咨询一体化运营,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做“减法”——2014年,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主动向湖北省政府申报,决心在两年内淘汰全部相对落后产能。“这相当于一下子削减了公司上年度总产能的五分之一。”提起当年的“壮士断腕”,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军依然很激动:“作为一家负责任、有担当的央企,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当好去产能、调结构的排头兵!”

在这场“去产能”攻坚战中,葛洲坝水泥公司实现了两年内淘汰相对落后产能425.7万吨的目标,得到了工信部和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做“乘法”——葛洲坝水泥公司一方面在传统业务领域先后与湖北光化水泥、城堡水泥、双七水泥、钟厦水泥以及湖南石门水泥等非公有制企业实施重组,成为水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典范;另一方面,在新兴业务领域加强与科研机构、环保企业的深层次合作,通过整合技术、收购股权等方式,高起点、高标准挺进环保产业。

做“除法”——公司提出“以效益论英雄”的价值理念,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追求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员工效益,不仅革除了单纯追求产值的弊端,还极大地激活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节能降碳有术

节能减排是企业绿色转型的“必修课”。2014年,湖北省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质量环保部主任邹兴芳告诉记者,4年来公司参与交易碳配额数百万吨,完成交易金额数千万元,排放履约率达100%。

余热发电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节能降碳的另一个亮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德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公司每条窑线都建有余热发电系统,并实现了余热回收和发电并网全过程自动控制,每条线年均发电量为4000万千瓦时左右,相当于节约标煤0.4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3万吨。”

能源管理系统的应用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节能减排迈向更高水平的重要标志。张德华说:“该系统集过程监控、能源管理、能源调度于一身,对电力系统、动力系统和排水系统能耗数据实施集中监控与管理,实现了从能源数据采集—过程监控—能源介质消耗分析—能耗管理等全过程自动化、高效化、科学化管理,从源头及细节上把控节能降耗进度,大大提升了能源管理整体水平。”

利废增绿有方

在努力实现减碳发展的同时,葛洲坝水泥公司还积极参与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绿色产业。

葛洲坝水泥公司主动研究拓展磷石膏、脱硫石膏、钢渣、电炉渣、粉煤灰等各种大宗工业固废的使用途径,创新利用工业固废替代天然原材料。目前,该公司每年消纳各类工业固废数百万吨,减碳30余万吨。

钢渣资源化利用是葛洲坝水泥公司的重点环保业务之一。该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完成的《固体废弃物制备道路建筑材料的关键技术》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利用钢渣尾泥制备水泥关键技术》项目成功入选“3551光谷人才计划”。

葛洲坝水泥公司旗下葛洲坝武汉道路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将钢渣集料应用于道路养护工程的企业。其“高等级路面用钢渣集料产业化示范项目”攻克了钢渣集料工艺难点,成功入选“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目前,该技术产品已在汉十、京珠、宜张等高速公路施工中应用。

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项目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环保核心业务。该公司于2014年正式启动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并成立了葛洲坝中材洁新(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系统集成技术及工程化应用技术。该技术具有较强的固体废物综合处理能力,可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市政污泥处理、污染土壤及危险废物处理等提供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葛洲坝水泥公司已建成老河口、松滋、宜城3个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日处置能力达1300吨,年处置生活垃圾40万吨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万吨,节约黏土质原料8万吨以上,节约土地近百亩。

葛洲坝水泥降废增绿步伐远不止于此。根据计划,未来3年该公司将为所有窑线企业配套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污染土壤、市政污泥生产线。同时,公司还计划投资2亿余元用于厂区环境设施改造升级,推动厂区与周边生态环境有机融合,将“绿色矿山”建设纳入公司长期发展规划,用实际行动点燃绿色发展新引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