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执行立法解决执行难问题
最高法推动建立个人破产制度

本报上海1月22日电 记者李万祥从22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执行大会获悉:最高人民法院正在推动出台强制执行法,推动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完善企业破产制度,并进一步完善联合信用惩戒体系,畅通救济渠道。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2万件,执结193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3年来,生效裁判文书的自动履行率逐年提高,2015年为44.76%,2016年为50.52%,2017年为56.97%,强化执行力度的效果逐步显现。

针对查人找物、财产变现等方面的难题,最高人民法院推动优化和完善执行中查找变现财产的方式。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即“总对总”查控体系,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执行人员足不出户便可查询、冻结甚至扣划老赖存款。如今,网络司法拍卖已经逐渐代替传统的拍卖方式,成为人民法院变现查控财产的主要方式。

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0家单位签署文件,采取11类37大项150项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特定职务以及出行、购房、投资、招投标等进行限制,实现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目前,共计351万余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从2013年10月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累计限制1746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547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车票。

“从2018年开始,虽然执行案件量还在增加,但是纳入失信名单的人次在下降,出现了拐点,说明综合治理初见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说。

据悉,人民法院在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的同时,注重对守信者的激励与褒奖,将探索实行对守信人在申请保全资格方面降低门槛等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