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牛破车”拉到底
□ 张金矜

陈安教授的刻苦精神和严谨态度,不仅体现在著书立说层面,也反映在现实生活之中

“老牛破车,一拉到底。余热未尽,不息奋蹄!”2018年12月,著名法学家、厦门大学陈安教授的新书《中国特色话语:陈安论国际经济法学(全四卷)》终于面世。这部专著的主旨和主题,是在国际经济法学领域讲中国特色话语,为中国和全球弱势群体的利益呐喊,发出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的声音。

新作中陈安教授依然旗帜鲜明地坚持以“南北矛盾”为视角,主张代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出更多更强的声音,追求和实现更大程度和更高水平的国际公平正义。书中,陈安教授从“南北矛盾”的词源入手,探析这一词语的发展脉络,及其经世致用的历史进程,论证“南北矛盾”仍然是21世纪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有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在书中,陈安教授提出中国要进行两手应对:一是耐心地采取和平手段,增强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促进合作共赢;二是必要时果断地采取军事手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有理有力有节抵抗和反击霸权主义的挑衅和欺凌,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安宁。

陈安教授虽已近九旬,却仍然如老牛之“不息奋蹄”,埋首耕耘于学术园地,不渝不懈。他以“耄耋一兵”自勉,却思维敏捷,目光锐利,心系国家,深存忧患意识。他不仅密切跟踪国际时事动态,而且用心感悟其中的国策方针。这保证了新书资料的新颖性与前沿性。

陈安教授对于书稿的资料搜集和撰写校对事必躬亲。他不放过任何一个错别字和任何一个误用的标点;对于每一个脚注,都力求提供最为详实且权威的第一手资料出处。新书书稿经过多次反复校对复核,直至出版前一刻都在不断完善,力图做到尽善尽美。陈安教授对待学术研究披沙拣金、露钞雪纂的刻苦精神;精益求精、探赜索隐的严谨态度,令我等晚辈深感汗颜。

在协助其整理书稿的过程中,笔者被他的写作能力深深折服。拜读这部著作可以发现,精准到位的用词、一针见血的表述、生动形象的比喻俯拾即是。例如,在“就人文社科而言,来自外国的思潮和理论,其中多有精神食粮,但也有不少是精神鸦片”一句中,“精神食粮”和“精神鸦片”两词用得恰到好处,生动形象地表达出不能盲目遵从国外研究成果之意。

陈安教授与时俱进的态度不仅体现在著书立说层面,也反映在现实生活之中。若非亲眼所见,孰能想象年近90高龄的老人可以自如地收发电子邮件、发送微信语音、智斗电话诈骗……他对这个世界始终怀有一颗好奇与探索之心,乐于接受各种新鲜事物,努力学习并掌握各种新技能。也许他在学术上从不懈怠的品质,让他对生活抱有积极心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