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华瑞银行:
多元金融服务“精准滴灌”民营企业
本报记者 沈则瑾

□ 以服务科创型企业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 科创金融业务无须抵押,解决了初创期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担保的融资难题

□ 着重考量企业经营团队的综合能力、业务模式的可行性、核心技术的价值度、后续股权的融资能力等“软性”能力

上海华瑞银行脱胎于民营资本,是国内首批试点设立的民营银行之一。设立不到4年,华瑞银行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使命初心,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发展。截至2018年末,华瑞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三分之二,户数占全部企业贷款户数的93%。民营企业用信客户数占比95%、用信金额占比83%。

“华瑞银行的科创金融业务无须抵押,解决了初创期民营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担保的融资难题,且贷款利率较低,解了燃眉之急。”上海拓攻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羽说。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华瑞银行确定了“投贷联动”方案,提供风险贷款,授信金额1500万元。目前拓攻产品在国内民用级无人机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

作为全国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华瑞银行以服务科创型企业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解决民营科创企业“融资难”,并通过业务模式创新,拓展科创生态融资业务,结合支小再贷款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提升了民营科创企业金融服务的渗透率、覆盖面和普惠度,积极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华瑞银行通过深耕科创金融特色业务,截至2018年末,已与近50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累计拓展客户700余户,放款客户近百户,累计放款超120亿元,全部为民营企业,服务覆盖信息技术、生物医疗、海洋工程、节能环保等多个“硬科技”领域。

针对众多新经济、新平台类科创企业衍生的上下游客户的融资需求,华瑞银行积极推出科创生态融资业务,目前已为140余客户提供了生态融资贷款支持,放款金额超2亿元,有效提升了差异化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范围。

华瑞银行关注到建材产业、跨境电商、汽车批售、物流运输等行业供应链场景中聚集着大量的上下游民营小微企业,因商业模式、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上下游之间交易链较长,资金周转缓慢,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该行围绕产业供应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大数据风控、物联网技术等手段,实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合一,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灵活融资服务,助其加快资金周转,进而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截至2018年末,供应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30亿元。

华瑞银行积极借力央行支小再贷款政策,通过践行支小再贷款定向授信扶持政策,使广大民营小微企业有机会获得更趋于平价的资金支持,大大缓解了“融资贵”问题。截至2018年末,该行支小再贷款余额5.3亿元,累计投放再贷款资金超20亿元,累计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客户150余户;2018年发放的支小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较同期其他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1个百分点。

华瑞银行还不断迭代业务系统,嵌入银企直联、小微网银、大数据反欺诈、物联网、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有效提升风险全流程控制。贷款审批中,在考量企业静态财务状况同时,更着重考量企业经营团队的综合能力、业务模式的可行性、核心技术的价值度、现金流的创造能力、后续股权的融资能力等“软性”能力,摆脱了传统信贷业务中对硬担保的过度依赖,扎实助推民营小微企业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