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CPI不高不低最合适
观看视频,请扫码关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一个与每个人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的数据——CPI,也就是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2018年全年,我国CPI同比上涨了2.1%,涨幅比上一年扩大了0.5个百分点。不过,还是妥妥地完成了2018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涨幅3%左右”预期目标。其中,12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3个百分点,这是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收窄。

经济数据来源于生活,但并不等同于每个人的直观感受。CPI看似高大上,但其实直接反映物价涨跌对居民生活中吃、穿、住、用、行、医等各方面的影响程度。在构成CPI的商品和服务类别里,既包含了水果、蔬菜、水产品、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也包含了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教育文化等非食品价格。由此可见,CPI这一指数看似虽小,其实事关民生各个领域。

一般来说,如果CPI上升,意味着物价水平上涨,货币贬值,购买力下降,老百姓花同样的钱所能买到的商品和服务数量减少。反之,如果CPI下降,则意味着物价下跌,货币增值,购买力上升,老百姓花同样的钱能买到的商品和服务就更多了。因此,CPI也被用来作为判断通货膨胀(通货紧缩)的主要依据。

这样一来,有些人就表示不理解了:CPI越高,意味着老百姓的生活负担越重,那如果把CPI调控得低低的,最好是物价水平一点儿也不上涨,或者是持续下跌,不就万事大吉、皆大欢喜了吗?其实,物价水平太高,会增加老百姓的生活成本,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钱袋子,固然不好。但是,如果物价长期低迷,容易造成农民没钱赚、企业效益差、就业机会减少、居民收入降低、市场消费萎靡,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将陷入互相牵制的非良性循环之中。

因此,国家一直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保持物价水平总体平稳,这既能避免老百姓“买不起”商品和服务,也能避免让商品和服务“流不动”。毫不夸张地说,CPI涨幅“高低不就”最合适。

(出镜记者 林火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