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9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挡不住的“中国热”
李遥远

由乌兹别克斯坦主流媒体《详实》新闻社和中国驻乌使馆联合举办的“2018年中乌关系十大事件”网络评选活动日前正式落幕,评选活动受到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消息浏览量近6万人次,来自乌全国各地共6000名民众参与投票。在《详实》新闻社总编辑沙基耶夫看来,乌民众的参与热情恰恰反映出当前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热”正在不断升温。

说到这股“中国热”,就不得不提乌兹别克斯坦近年来持续的“汉语热”。目前,在塔什干和撒马尔罕两所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近2000人,2018年招生人数超过800人,创下历史新高。除孔子学院外,塔什干东方学院、世界语言大学、世界外交与经济大学等乌高校的汉语专业正受到越来越多乌大学生的青睐。

随着中文学习的不断深入,中国流行歌曲和民族舞蹈也日益走进乌国青年的日常生活。2018年10月份在塔什干举办的“青春点亮梦想——乌兹别克斯坦汉语学生艺术节”就为这些多才多艺的青年学生提供了一次展示学习成果和兴趣才艺的机会。闭上眼睛聆听他们演唱的《醉赤壁》《我们不一样》等中国歌曲,丝毫不会觉察他们是外国人,天生热爱舞蹈的他们跳起中国民族舞蹈同样韵味十足。

在“汉语热”促进下,乌民众来华旅游的意愿也愈发强烈,这从中国驻乌使馆发放的旅游签证数量显著增长便可感知。不久前,在乌国家旅游委员会主办的“丝路旅游”国际旅游展上,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展厅被评为最佳展厅。中国结、红灯笼、玩具熊猫、戏剧脸谱等具有典型中国元素以及中国风景名胜、城市风貌、美食文化等图片和动画吸引了大量乌民众,他们纷纷索要宣传资料,表达出希望赴中国旅游、更多了解中国的愿望。

在艺术领域,青花瓷展、中国服装展、电影节和“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等一系列活动2018年在乌成功落地并受到乌民众的广泛追捧。近日落幕的“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展”展出了70余件青花瓷精品,激发了乌民众极大的观展兴趣,踊跃前来近距离了解青花瓷诞生、成长、繁荣和复兴的历程。乌兹别克斯坦也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乌民众对陶瓷工艺也并不陌生。因此,来自中国的精美青花瓷既让他们很有共鸣,同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艺术风格又让观展者觉得十分新奇。

近年来,凭借过硬质量逐渐在全球树立口碑的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在乌知名度同样非常高。此外,笔者还发现,李宁、鸿星尔克、巴拉巴拉等中国服装品牌也在为乌民众日常消费提供更多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