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9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弟团团 归国记
王俊鹏
沙弟和团团的护照。 王俊鹏摄
沙弟和团团依偎在一起。 王俊鹏摄

在沙特常驻5年要回国的时候,除了繁忙地交接工作,笔者还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棘手问题——带沙弟和团团回家。

沙弟是一只白色的哈威那犬,从宠物店抱回家时刚3个月,用阿拉伯语“朋友”一词的谐音给它起名“沙弟”。由于当地风俗习惯的原因,沙弟鲜有机会出门,也没见过其他小狗。它最好的朋友是几只每天到记者站讨食的流浪猫。一天,猫群里多了一只陌生的小波斯猫。这只黑白相间的小母猫毛发斑驳,对人十分亲近,可能是因为生病而被主人遗弃。笔者把它送去宠物医院,并希望有人能够收养这个“小可怜”。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小猫痊愈出院,却找不到安身之处,于是沙弟就有了一个同吃同睡、相亲相爱的“喵星人”小伙伴——团团。就这样,一晃就是5年,是时候带它们回中国了。

从境外带宠物回国是件相当复杂的事情,严格意义上讲已经属于农业进出口范畴,相关的检验检疫手续繁杂不说,还要给它们选择带有宠物舱的航班。不同于欧美国家成熟的操作流程,在此之前还没有从沙特带宠物回中国的先例,沙弟和团团只能成为“摸着石头回国”的试验品。为此,笔者几乎跑遍了利雅得所有的宠物医院和航空公司,经过一个多月的多方咨询,终于有了明确的路径。

第一步,在沙特农业部认证的宠物店给沙弟和团团办理护照。宠物的护照要配有清晰的全身照,信息包括品种、姓名、出生年月、最近一次注射疫苗的记录(出境前半年内有效),还要加盖钢印并塑封。在这个环节中最有难度的,就是给沙弟和团团拍一张符合要求的“证件照”。

有了护照后,第二步就是预订航班。目前,绝大部分往返于中东和中国的航班不提供宠物登机服务,宠物只能随机托运。由于机型和航行线路不同,很多国际航班没有恒温恒压的宠物舱,无法携带宠物。这就要求在预订航班之前,提前联系航空公司告知宠物运输需求,选择具备运输条件的航班。确定航班之后,还需要自行购买专用的宠物航空箱,并向航空公司提交宠物种类、体重、航空箱尺寸和重量等相关信息。每只宠物需要有独立的航空箱,无论平时感情多好相处多融洽,都不可以共用。航空公司会根据宠物的重量和航线计算票价。就经验而言,选择知名度高、运营经验丰富的航空公司,服务更加规范和专业,宠物的旅途也会相对舒适。

行程确定后就到了最重要的步骤——去沙特农业部开具检验检疫文书。按照沙特海关的规定,携带宠物离境的检验检疫文书7日内有效,因此只有确定行期后才能前往农业部办理,一旦逾期只能重新开具新的文书。检验检疫证明共两份,一份提供给沙特海关,一份提供给中国海关。由于每人只能携带一只宠物入境,因此即使是夫妻二人携带两只宠物同行,也最好分别开具检验检疫文书,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由于沙特农业部的检验检疫证明都使用阿拉伯语,国内海关又没有办理从沙特入境宠物的经验,笔者还通过中国驻沙特使馆对检验检疫证明作了翻译公证。

至此,沙弟和团团有了整套的旅行证件,回国之旅即将开启。为了办理相关手续,笔者提前4个小时就来到机场,在现场给它们购买了机票。海关出境手续相对简单,把沙特农业部开具的检验检疫证明和机票一并出具即可。宠物随货物登机,当把沙弟和团团推进升降梯时,内心的忐忑不言而喻,两个小家伙马上就要面临远渡重洋的长途旅行了,过程充满了未知。

十几个小时的惴惴不安,期间与航空公司空乘、机场地勤逐一确认,确保沙弟和团团一切正常,没有被遗落在中转途中。当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听到沙弟极具穿透力的叫声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沙弟和团团平安到家了。经历了7天隔离期的短暂分别之后,沙弟和团团这对来自沙特的“洋宠物”终于住进了北京的家。如今,8岁多的沙弟和团团经常依偎在一起,享受着北京的幸福生活,估计也会时常想起在利雅得的快乐童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