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创就该“玩”起来
□ 李 丹

《创意中国》在制作时既保持了文化独有的阳春白雪,又具备了电视栏目的市场化表达,融入了创投节目的专业表述

2017年,北京卫视一档文化创意创投类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开播,两年来已经有两季节目与大家见面。从收视情况来看,第二季《创意中国》实现连续3周蝉联卫视晚间黄金档栏目收视第一,优酷、腾讯两家视频平台前6期节目播放量累计近1亿,此前还获得新浪微博2018年综艺大赏“人气文化类节目”第二的好成绩。观众的选择印证了节目的高品质。

这是一档什么样的综艺节目,能引起大家如此关注?近年来文化综艺虽然异常繁荣,但叫好又叫座依然不易。一方面是节目种类繁多,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是涉及文化创意类的综艺节目,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偏于“高冷”,知识性有余而趣味性不足,很难“接地气”。《创意中国》这档栏目却创新性地改变了这一局面。

笔者印象最深的是《清明上河图》那期。这幅来自宋朝的传世名画曾经引发过“故宫跑”,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爱好者不惜排上数小时长队,只为一睹它的“芳容”。而文创者带来的“清明上河图3.0”文化项目,不仅能让观众随时可以看到这幅珍品,还通过与科技结合让古画“动起来”,甚至能让观众“走进”画中,体验宋朝的“五星级酒店”——孙羊正店的服务。

为了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创意中国》不仅在文化创投项目内容上下功夫,还打造了新颖且颇具趣味性的形式。由58同城CEO姚劲波和著名主持人华少各带领一支战队,分庭抗礼的赛制让两位嘉宾之间“火花迸发”。为了让自己的战队项目赢得胜利,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为节目贡献了不少金句、笑料。此外,具有科技感的舞台搭建、战队赛的悬念重重、嘉宾的互动体验等细节把控和赛制规则,大大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

作为一项文化创投类节目,《创意中国》在制作时既保持了文化独有的阳春白雪,又具备了电视栏目的市场化表达,融入了创投节目的专业表述。虽然近年来文化综艺大行其道,但由于节目与大部分快消品商家难以匹配的市场现状,导致节目招商情况不甚乐观。不过两季《创意中国》却均获得了不少优质广告商的青睐,可谓在严肃综艺领域“一枝独秀”。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广告方在选择赞助一档节目时,考虑的无外乎两点:一是高收视率的保障;二是品牌定位与产品属性和节目气质相匹配。据出品方介绍,《创意中国》实际上依托于近年来火热举办的“北京市文创大赛”。该赛事自2016年创办以来,3年多的培育让人们对文创概念已经有了想要了解的热情。大赛2018年已走进22个省市,最高到拉萨、最南到海南,还有来自宝岛的台湾赛区。全国各地的文创项目为第二季《创意中国》提供了充足、优质、有代表性的文创项目。同时,节目以“创意”为核心,与诸多企业创业过程中经历的“以创新求发展”,以期走向更广阔市场的发展战略相吻合。从这个角度看,《创意中国》无疑赢在了起跑线上。

在助力项目与资本对接方面,第一季《创意中国》短短3个月的录制时间里,就有12家参赛团队与现场投资机构确定了合作意向。第二季节目又继续加大与市场接轨的力度,带动数十亿元参投资金,撬动超过百亿元的产业并购资金,为创业者带来务实的扶持,实现经典文化传承、投融资精准对接,让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双丰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