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耀:当村官就要做到最美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乔连军
张耀(左三)在葡萄园向种植户传授葡萄冬剪技术。 乔连军摄

他放弃城里的刑警不干,辞职到农村当村官;他卖掉房子和汽车,把资金投到农村建果园;他东奔西跑不辞辛苦,跑资金跑项目解决群众出行难;他求教专家学技术,带领村民养羊致富,帮助贫困户就业脱贫……村民们都夸他是为民办实事、带领群众致富的好村官。

被群众称为好村官的就是荣获2014年度“河南最美村官”、河南省杰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的河南商水县邓城镇牛堂村驻村干部张耀。

“当村官就要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33岁的张耀家住周口市川汇区,从长沙警校毕业后来到周口市公安局当了一名刑警。为了方便他工作,父母给他买了房子和汽车。可是,参加工作后张耀慢慢发现自己的梦想是到农村去,当一名村官,带领群众致富。

2009年秋,周口市公开选聘大学生村官。张耀得知后马上与父母商量,辞职去应聘大学生村官。面对父母的坚决反对,张耀是“软磨硬泡,软硬兼施”,不得已父母同意了他的选择。最终张耀被商水县委选派到邓城镇后史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当村官就要为群众办实事。”张耀在民情日记本的第一页上写着这句自勉的话。张耀所工作的后史村有5个自然村,2500多口人。由于几个自然村都还是土路,路面凸凹不平,村民走路难、行车难,尤其是遇到阴雨天气,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孩子们上学更是带来了诸多不便,群众迫切期望村里解决行路难问题。为了争取修路资金,张耀多次骑着摩托车到县城找有关部门争取,经过2个月的努力,张耀终于申请到130万元帮扶资金,为后史村修筑了4公里长的水泥路,安装了65盏平安灯,把5个自然村连接在一起。从此,村民告别了行路难的历史。“张耀真是个好村官!这么多年俺村的路没修过,想不到他来俺村工作没几个月就把5个村都修成了水泥路。”后史村的老党员申建国竖着大拇指说。

后史村的秸秆禁烧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多任驻村干部都没能解决。村民们说,秸秆无处堆放,留在田里又耽误种庄稼,有处理办法谁还去焚烧?张耀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办个养羊场,既解决村民的秸秆问题,又能养羊致富。他的想法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们的赞同。于是,张耀很快自筹资金20万元在村里建了一个养羊场,共饲养了400多只槐山羊和波尔山羊,并安排村里2名有养羊经验和技能的村民在养羊场管理饲养。通过自繁自养,羊群数量越来越多。

随后,张耀成立了商水县星火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把母羊赊销给村民和困难户,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疫和统一销售,村民养羊赚了钱,他再把赊销母羊的钱收回来,实现持续发展。根据这一模式,后史村、杨湾村、潘堂村120户村民跟着张耀养起了羊。

周庄村52岁的贫困户周春华,2013年张耀赊销给他4只杂交母羊,根据张耀提供的科学饲养方法,他养的羊群数量发展很快,2015年他养羊纯收入3万多元,2017年养羊纯收入达4万多元,实现脱贫致富。随着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后史村的秸秆也紧俏起来,村里再也没有村民燃烧秸秆的现象了。

“当村官就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当村官就要当群众致富领头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否则,这个村官就白当了。”2012年,张耀被安排到许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许村人多地少,是国家级贫困村。在摸清许村的实际情况后,张耀决定自己出钱投资创建葡萄园,让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到葡萄园打工,增加收入。

然而,创建一个百亩葡萄园谈何容易,需要投入资金200万元。为筹措这笔巨额资金,张耀把父母给他买的车和房都卖了,可是还缺资金100万元。张耀再向县、镇有关部门和领导求助,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终于筹够资金,并以每亩每年1200元价格流转110亩耕地,首批创建了40个日光温室,栽植红、黄、绿、青、紫5种颜色和玫瑰味、茉莉味、草莓味、菠萝味、樱桃味、荔枝味6种果味的葡萄。同时,安排许村50名贫困户家庭人员在葡萄园打工,人月均工资1500元。2015年,日光温室发展到68个,葡萄园年收入70多万元。

如今,张耀创办的商水县天力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90多户,并为3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葡萄苗8000多棵,种植葡萄2000多亩。

“张耀是俺们的好书记,他经常到俺家来看望,葡萄熟了他给俺送葡萄吃,家里有啥困难,只要他知道一定帮俺解决。连续4年春节,他都给俺送来面粉、食用油、大米和春联,每年还给俺200元慰问金。俺无亲无故,他对俺跟对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已经80岁高龄的许村贫困户张月老人提起张耀有说不完的话。

自2014年起,张耀每年春节都自掏腰包2万元,购买面粉、大米、食用油、春联等走访慰问100户贫困户,给困难户发放慰问金。许村贫困户付花,丈夫白血病,儿子又病逝,家里十分困难。张耀安排付花到葡萄园打工,每月3000元工资,每年春节还发1000元慰问金。高中二年级的莉莉是张湾村特困户独生女,她10岁时母亲去世,4年前父亲又偏瘫,家庭非常困难。从2014年开始,张耀每年资助莉莉3600元生活费,并承诺要一直资助到她大学毕业。

如今,张耀的百亩生态葡萄园已成为邓城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示范园、扶贫示范园。张耀也因创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多次受到省、市、县有关部门表彰,荣获20多项荣誉称号。“我就是想扎根农村,在这里一直干下去,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和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张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