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岭边防卫士”冯彬——
“刀尖上的舞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子佩 通讯员 何冬华
上图 冯彬(右二)在为战友分析涉案人员关系图。
(资料图片)

扮马仔、当学生、乔装出租车司机……人们把缉毒警察比喻为“刀尖上的舞者”。1981年出生的云南省德宏州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冯彬在缉毒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战功赫赫,直接参与或指导破获毒品案件140余起,摧毁境外毒品加工厂4个,打掉贩毒团伙27个,累计缴获毒品2.5吨。

2004年1月份,从警校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的冯彬被分配到基层边防大队。第一天上班,他修了一整天监控设施。第二天,他向领导提出要做侦查工作。“禁毒工作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具挑战的事业之一。它将注定我的人生会很精彩。”冯彬笑着说。

制胜法宝

德宏边境一线田畴犬牙交错,鸡犬相闻,无天然屏障,成为毒贩从境外向内地贩运毒品的“黄金通道”。“毒贩贩运手段千变万化,且‘毒源’在境外,这给打击毒品犯罪带来了很大困难。”冯彬说:“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除源头、断通道、减危害、抓毒枭、摧网络、打团伙’的工作思路,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境外,通过开展禁毒执法合作,从源头上杜绝毒品内流。”

2015年3月份,冯彬在调研中获悉,在缅甸某山区有一毒品加工厂,长期向我境内输送大量毒品。此后,他先后6次深入边境一线,获取了毒品加工厂的具体位置、住户信息、社会关系以及武器配备等情况,最终成功打掉了这个境外毒品加工、囤积、分销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毒品冰毒净重873.37公斤,创德宏边防支队建队以来个案缴毒之最。

“情报导侦是最重要的破敌之策,信息作战是制胜法宝。”冯彬说,“在缉毒斗争中,有了信息,就有了无数明亮的‘天眼’,确保精确打击。”在长期的缉毒斗争中,他练就了强大敏锐的心智,往往能从微妙信息中探知隐藏的秘密。

2016年7月19日,一个神秘手机号码引起了冯彬的注意,他立即依托人口信息、机动车卡口公安信息系统等“大数据”手段开展网上作战,锁定了目标人员及嫌疑车辆,绘制涉案人员关系图。随即,一线单位根据这些准确详实的情报信息,打掉了境外非法武装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仿81-1步枪4支、7.62毫米步枪子弹324发。

“既然选择了缉毒工作,绝不能有任何闪失。”冯彬说:“当深入虎穴时,面对的往往是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和瞬息万变的复杂情况,一旦信息有误,不仅会功亏一篑,还会给大家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个担子很沉重,但他勇敢地挑了起来,在与毒贩的较量中赤胆前行。

一手绝活

“谦虚好学,从不满足,不仅资历深厚,业务更是顶呱呱。”身边的战友这样评价冯彬。

2018年初,冯彬通过大数据研判出有人将运输一批制毒物品至瑞丽边境。他迅速向上级领导报告,并指导专案组立案开展工作,开展循线追踪、链条打击。在滇粤两省多地多警种协同行动下,历时两个多月,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查获制毒物品丙酮和盐酸22.667吨,一举打掉了一个跨滇粤两省多地的走私易制毒化学品团伙,涉案人数创近年来云南省同类案件之最。

“为争第一,我们每一起案件都要去第一线,掌握贩毒线索和动向,寻找应对方法。”冯彬说,“衣着、装扮、模样、言谈、举止、神色”,从这6个方面分析辨别毒贩是他的绝活,同事们称作“冯氏识人法”。

在一次边境巡查中,冯彬和战友们看见两名山民,其中一人抱着一只鸡。战友上前盘问,抱鸡的人说要到对面山寨串亲戚。大家觉得没什么可疑,正要放行,冯彬却走上前去要求两人接受检查。果然从两人身上搜出了精制海洛因65克。事后他解释说:“当地人串亲戚都习惯把鸡放在笼子里,这样才不会把衣服弄脏。”

“毒贩手段变得高明,警察也要精明。电视剧里有时候演得很逼真,好人一定要比坏人更有智谋,这样才能抓住坏人。”冯彬说。

工作中,他尤其注重毒品查缉战技法的总结推广,创新推出“一站多点、控制主干道与打击绕关避卡相结合”“点线面布控与所站队联动相结合”等战术战法,为一线部队开展毒品查缉提供了有效参考。

不忘初心

一次,德宏州边境管理支队抓获了一名毒贩,其亲友多方托人,想为毒贩办理保外就医。冯彬经过审查,认为这名毒贩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依法不予办理。毒贩的亲友当场将5万元人民币放在冯彬面前,遭到冯彬的严词拒绝。

毒贩亲友看金钱没起作用,马上扬言要打残他的一条腿,但冯彬丝毫不惧怕,并最终把这名毒贩送上审判台。冯彬时常告诫身边战友,即使我们做了再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只要有一次违法违纪,就会毁掉缉毒警察的良好形象。

多年来,冯彬始终秉承“责任、担当、奉献”的信念,英勇无畏地战斗在禁毒战线的最前沿,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践行着他的入警初心,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夜以继日地守卫着边境的和谐与安宁。

“我们干这行,整天与各种灰色人群打交道,面对形形色色的威逼利诱,只有一身正气才能对得起这身警服。”今年1月1日,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划转国家移民管理局后,脱下军装换上人民警察制服的冯彬说:“改革不改志,换装不换心。我永远是一名战士,更是一名时刻奋战在禁毒一线的缉毒警察!”

近年来,冯彬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十九大边防安保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7月份,他荣膺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云岭边防卫士”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