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园拆墙透绿还需跟进管理
周荣光

据报道,2019年陕西西安市计划新建绿地广场65个,提升改造40个老旧绿地广场,新开工建设主题公园3座。同时,全市原有的市管和区管公园已在2018年年底拆除围墙,全部免费开放,真正做到“还园于民”。

西安推行拆墙透绿,免费开放公园,旨在拆围墙、开大门、迎市民,让公园真正变成城市大花园。与此同时,还将免费开放已成旅游热点的大唐芙蓉园、寒窑遗址公园等,不仅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还能给游客提供更多更优的旅游体验。实际上,除西安之外,全国不少城市也都先后尝试免费开放公园,这些举措不仅有效提高了公共资源利用率,充分释放了公园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有效带动了城市旅游产业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当前,旅游消费已经进入了转型发展新阶段,人民群众对于旅游升级有着更高的期待。相应地,旅游经济也面临着从门票经济向服务消费转变。在此情形下,将城市公园等一些景区免费开放,不仅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也满足了民众旅游消费升级的需求。但是,伴随公园大门免费打开,相应的管理维护工作必须及时跟进。比如,基础设施提升、安全管理、便民设施完善和资金保障等,以及禁止过度商业化和私搭乱建、防止摊贩乱摆摊影响园区环境等,这些都是相关部门在公园开放后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只有强化服务功能,通过智能化、人性化、精细化管理来提升管理水平,让开放与管理齐头并进,保障公园安全运营和优质服务,城市公园的拆墙透绿才能真正实现“还园于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