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王春英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基础坚实

2018年12月份,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年末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升。从2018年全年来看,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在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的形势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董登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发展大趋势

推动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对于帮助科技创新企业融资,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知识产权证券化是促进知识产权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举措。知识产权证券化是以知识产权(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等方式实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这些证券规模大、期限长,相对于单个知识产权来说,融资规模能力更强。知识产权证券化是发展大趋势,未来将不断扩围、扩容。条件成熟的地区都可实行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促进知识产权综合利用,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转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从而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作用。

刘 敏

喆安投资分析师

房企转型重在变革自身商业模式

在行业集中度加剧的情况下,大型房企为进一步扩大规模,中小房企为避免在规模战中落后被收购,纷纷加大财务杠杆,多数房企净负债率超过了80%的安全值。所谓的黄金10年,成就了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但另一方面,也为房企粗犷发展所造成的产品同质化埋下了伏笔,同质化产品所带来的规模化竞争成为今天房企负债高企的根源。对于房企来说,转型不仅仅是拓宽融资渠道,寻找更低廉和长期的资金,关键还在于如何变革自身的商业模式。在现行商业模式下,高负债导致高周转,高周转进一步加剧高负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