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获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却连初级职称都没有
民企职称谁来过问?
本报记者 孙潜彤

在企业里,王振勇博士可谓是“技术宝贝”。但这位国内外畜牧业闻名的“大咖”级人物,虽然2011年就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但是连初级畜牧技术员的技术职称都没有。而在实际工作中,没有高级职称,在专利申请、奖项评定等方面都会“受委屈”。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万人进万企”活动开启,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提供对接服务的沈阳市委宣传部和盘托出自己的“烦恼”——民企技术职称谁来过问?

原来,跻身民营企业500强的禾丰牧业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一直以来都忙于技术研发等业务,加上企业技术人员在内部考核上、待遇上都与职称的关联度不高,所以,公司不少在业内闻名的技术领军人物,明明能力水平达到了教授级高级畜牧师,可职称却只是初级畜牧技术员,甚至没有职称。除了王振勇博士,负责海外市场的首席技术官邵彩梅博士先后获得过中华农业科技奖、全国农牧业丰收奖等奖项,是中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但一直没有高级职称。“因为没有高级职称,我们在为技术专家申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学术带头人时屡屡受挫。”禾丰牧业首席人力资源官赵文馨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一支来自沈阳市人力资源系统的工作队专门赶到禾丰牧业,现场解决问题。针对企业技术人员对职称评定政策、参评流程和要件不了解的情况,沈阳市人社局职称处处长邹良表示,像邵彩梅博士等人的情况可以破格申评高级职称。企业可以帮助他们尽早着手准备今年参评的要件。

邹良建议禾丰牧业可以走“自主评审”的路子。企业自主评审职称,就是把评定职称的主动权交到企业自己手里。企业作为评价主体,可以自己制定标准,多维度考核技术人员,自己决定职称如何评定,甚至自己发放职称证书。企业用什么人、选什么才,自己说了算。

“企业自己评职称?那发的证政府部门认吗?”赵文馨有疑问。“当然认。”沈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辽宁省相关文件,达到一定规模和人才层次的企业可以申请组建职称评委会,而禾丰牧业是完全符合条件的。据介绍,目前沈阳市已经有东软集团、沈阳机床2家企业,沈阳大学、沈阳医学院2家高校,骨科医院等6家医院实行了自主评审职称制度。沈阳市人社局将全力协助禾丰牧业向省人社厅提请报批企业组建职称评委会的申请,“这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

“幸福来得太突然了!”赵文馨高兴地对记者说:“而且人社局的方案出乎我们的意料,是根本性的解决方案。”

沈阳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与禾丰牧业建立常态化联系,随时将各种新的政策信息告知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