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助力中资企业赴柬投资
——访中国银行金边分行行长陈长江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柬埔寨各行各业都处于起步阶段,充满发展机会及潜力。在投资方向选择上,可重点关注能够发挥人口红利优势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享受关税优惠政策的成衣鞋帽箱包行业以及进口替代行业、属于企业自身主业又能获得优惠政策的行业等。

中国银行金边分行行长陈长江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8年的经营,中行金边分行已发展成为柬埔寨主流银行,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在有力地支持柬埔寨本地企业和在柬中资企业发展的同时,分行还大力推进人民币业务,创造了柬埔寨人民币业务的多个“第一”。柬埔寨投资潜力巨大,中资企业要找到自身业务发展与当地需求的契合点,依法合规经营。

陈长江介绍说,金边分行自开业以来,业务发展健康快速。为满足客户需要,分行目前已在金边、西哈努克、暹粒等柬埔寨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开设了4家支行。同时,金边分行坚持科技引领战略,陆续投放了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自助柜员机系统、网上收单及手机银行等,构建了物理网点与电子网点互为补充的机构布局,电子银行建设在柬埔寨银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根据柬埔寨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中行金边分行在柬埔寨所有39家商业银行中,资产、贷款、存款市场份额分别占3.7%、3.88%和4.84%,位列第五、第九和第五位。

陈长江表示,金边分行的使命就是服务柬埔寨本地企业和在柬投资的中资企业,目前共有企业客户超过3000户。本地企业客户覆盖民生、物流、贸易、地产、建筑、农业、金融、通讯、旅游、酒店、成衣鞋帽、工业园区、饮料等行业。对于在柬中资企业,中行在融资、账户服务、结算、兑换、咨询、电子渠道、跨境业务等领域也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陈长江说,金边分行始终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优先重点工作之一。得益于柬埔寨高度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金边分行开业伊始就推出了全系列的人民币产品,包括账户服务及存贷汇兑等。近几年,还举办了多次人民币业务论坛及人民币识假防假培训班,柬埔寨中央银行、金融同业及企业界都积极参加,共同探讨如何开展人民币业务。分行还积极参加柬埔寨旅游部的“中国准备好”(China Ready)论坛,以推广人民币在柬埔寨旅游业的应用。

经过多年努力,人民币在柬埔寨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使用。金边分行也在柬办理了许多人民币首笔业务,如第一张人民币借记卡、第一笔人民币汇款、第一笔人民币贷款、第一家柬埔寨央行指定人民币清算行、第一笔人民币现钞跨境押运、第一笔CNAPS(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人民币跨境汇款等。高峰时,金边分行一年人民币交易额可达到200亿元人民币。金边分行面向商户的现钞收兑业务,彻底解决了商户收入人民币无处兑换问题,消除了人民币在民间流通障碍,使人民币业务进入千商万户。为此,分行已多次运送收兑的累计近4000万元人民币现钞。

陈长江表示,得益于柬埔寨经济高度开放、中柬友好关系及民间友谊,中资企业在柬投资范围十分广泛,几乎涉足所有行业。从资金投向上看,中资企业主要投向电力、房地产、纺织鞋帽、水泥建材、农业、通讯、工业园等。从企业数量来看,中资企业大多集中在纺织鞋帽、贸易物流、批发零售、酒店餐饮、地产等行业。大部分在柬中资企业,尤其电力、水泥建材、贸易等领域经营状况均良好。

陈长江认为,柬埔寨充满投资机会和发展潜力。柬埔寨人口年轻、经济高度开放、外汇自由进出、整体税负在东盟10国中较轻,是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国度,各行各业都处于起步阶段,充满发展机会及潜力。在投资方向选择上,可重点关注能够发挥人口红利优势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享受关税优惠政策的成衣鞋帽箱包行业以及进口替代行业、属于企业自身主业又能获得优惠政策的行业等。此外,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医药等行业也有很大空间。

对于希望赴柬投资的企业,陈长江提醒,前期一定要做好可行性分析,应多咨询使馆经济商务处、中资银行及当地正规的律师事务所,充分考虑柬埔寨用电成本、物流成本、产业配套等基本情况。确定投资后,要在国内做好备案,并事先办好资金汇出有关审批事项,避免由于程序原因导致投资不顺或资金链断裂。在经营过程中,要依法合规,保护环境,尊重当地文化习俗,打造友好的周边环境。要善于与工人、工会沟通,营造良好的劳资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