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元何故“闪崩”
翁东辉

1月3日,外汇市场上澳元盘中发生“闪崩”,对美元汇率一度暴跌4%,短暂触及67.49美分,达到10年来最低水平,这是澳元历史上盘中最大跌幅。与此同时,澳元对日元汇率则在几分钟内大跌5.78%。之后随着手动交易取代自动交易,市场心态恢复正常,澳元收复部分失地。1月4日,澳元汇率仍然大幅波动,多空双方在70美分附近展开激烈争夺。澳元兑换人民币的比价也跌到4.751元的两年来低位,显示澳元近期仍将承受较大下行压力。

一般来说,外汇市场出现“闪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重大突发事件,二是市场交易本身因素。市场分析认为,此次澳元“闪崩”主要是因为新年外汇市场流动性紧缺,又突然遭遇个别卖盘的冲击,导致澳元大跌。

澳元是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世界第五大交易货币,约占世界外汇交易市场总量的6%,其走势动态备受市场关注。从历史上看,澳元之所以受追捧,是因为其流动性高,有较大市场炒作空间。例如,在2001年4月份,1澳元只能兑换47.75美分;到了2010年12月份,澳元兑换美元比值达到历史最高,为1∶1.02;现在则徘徊在70美分左右。澳元强势与否,与澳大利亚经济基本面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密切相关,世界大宗商品行情看涨,澳元就格外坚挺,反之亦然。

此次澳元外汇市场的表现有如惊弓之鸟,充分反映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普遍存在的恐慌和焦虑心态,一有风吹草动便纷纷避险。近日,美国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股市震荡,特别是苹果收入严重缩水让市场大跌眼镜;欧洲经济增长疲软迹象显现,尤其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经济又现危机,亚洲地区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表现也不及预期,这些因素都使得澳元大受打击。当然,美元相对走强也是一个主要因素。美联储加息使得资本流向美国债券市场,推动美元走高。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差异化显著,以及2018年以来贸易摩擦升级,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美国国债市场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据统计,美元在过去一年里升值约5%。因此,澳元持续破位下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几年,澳元被认为是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自2018年1月份以来,澳元下跌了近14%,仅2018年12月份澳元对美元汇率就下跌了3.4%。但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澳元虽然近期表现比较疲软,也不太可能跌跌不休。市场普遍预计,澳元将从低点慢慢恢复。不过,澳元能否有起色,一个关键因素是要看中美贸易谈判能否有所进展,这也是改善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情绪的先决条件。

随着澳元持续走软,澳大利亚经济保持连续27年无衰退增长的神话还能否延续?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澳大利亚GDP增速或稳定在2.8%,2020年预计放缓至2.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