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共有27个地方政府被约谈
环保约谈问责持续发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将长江边5000多亩湿地推平建工业园区,多年来仅3家企业入驻;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落实不力——2018年,生态环境部约谈重庆市石柱县,要求立即停止违规开发活动,加快生态修复,严肃问责。图为2018年6月6日无人机拍摄的石柱县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工业企业和远处的长江。 (新华社发)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对江苏泰州市泰兴市进行“回头看”,发现两年前交办处置的一处化工废料填埋点丝毫未动就宣布完成整改;另一处污泥堆放点堆放量不减反增。图为2018年6月11日无人机拍摄的泰兴市滨江镇头圩村紧靠长江岸边的污泥堆积池。 (新华社发)

2018年,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持续加大了约谈力度,从约谈、通报到问责,生态环境保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且渐成常态,效果也日益显现,为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保驾护航。

“从宽松软到现在从严从紧从快处理,环保问责今后将成为常态,让不重视环境问题的人意识到理念错误,让没有认真履行责任的人切实履责。”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生态环境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27地被约谈

2018年被约谈的27个地方政府,主要是由于大气治理工作不到位、自然保护区管理不严格和非法倾倒固废等原因被约谈。

2018年5月3日,因2017年秋冬季大气治理不合格,山西省晋城、河北省邯郸和山西省阳泉3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约谈。由此开始,拉开了2018年环保约谈的大幕,也被外界认为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即大气污染改善已经上升到国家高度。

2018年8月1日,由于大气治理不力,生态环境部对北京通州区、保定曲阳县、石家庄赵县、晋城城区、新乡辉县等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压实工作责任。

在自然保护区管理方面,2018年6月4日,生态环境部对重庆市石柱、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和江西省宜春3市(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2018年9月26日,针对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问题,生态环境部约谈了辽宁锦州、吉林延边、江苏镇江、安徽宣城等8地主要负责人以及安徽、重庆、云南三省市林业部门负责人。这次约谈了地方11名正厅级官员,不仅约谈林业部门负责人,还约谈相关地方的主要负责人,约谈对象更加广泛。

非法倾倒固废也开展了一次约谈。2018年5月11日,广东省广州、江门、东莞,江苏省连云港、盐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和浙江省温岭7个城市,由于数十家企业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且有的性质非常恶劣,各城市的正副市长被约谈。

此外,针对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生态环境部专门约谈了临汾市市长刘予强。这是刘予强自2017年1月19日被约谈后,第二次出现在生态环境部的约谈会上。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副巡视员张京麒介绍,临汾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一年内被干扰近百次,成为犯罪分子自由出入的场所。

地方加强整改

2018年5月份,因为空气质量改善不力,没有完成确定目标,曾被约谈过的邯郸市又被约谈,成为为数不多的被约谈过两次的地方。

约谈之后,邯郸市很快就印发了《邯郸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公开约谈会议通报问题整改方案》,其中提出压减炼铁产能151万吨、炼钢产能30万吨,全面开展深化治理改造和无组织排放专项治理等工作。

如今,距被环境部约谈已过去7个多月,邯郸市的大气治理工作出现明显好转。河北省环保厅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至9月份,除了8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率排名第二外,其它3个月,邯郸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率都排名全省第一。

邯郸市的“逆袭”,在众多被约谈地方中并不少见。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金寿浩表示,对发现的问题“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地进行整改,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珲春博亚山庄、森泰牧业、天一牧业等已经全部拆除,正在清理建筑垃圾,此次行动一共拆除了52个点位的房屋和违法建筑。同时举一反三,排查点位129个,拆除个人非法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还有80多个点位正在排查。”

北碚区区长何庆也表示,目前已实现全面整改、清仓见底,“同时,我们强化日常巡查,杜绝拆后复建,巩固整治成果,确保自然保护区绝不新增一平方米违法建筑。”

对于地方的整改进展,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首先给予了肯定。他同时强调,整改方案一定要做细做实,既不要冒进,也不能拖泥带水。一定要实事求是,“要跳起来够得着”。

“中央环保督察时有些省份整改方案做得很漂亮,但是很冒进,到最后落实不了。希望各地的整改方案一定要实实在在,确保质量和效果。”刘长根说。

制度不断完善

约谈问责如今呈现出“稳”“准”“狠”的势头,效果也日益显现。这一方面是由于现在日新月异的技术手段,另一方面,更是由于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日趋完善。

例如,水质监测手段更加丰富,也更加多元化。利用无人机、无人船巡航,或者采样、传输等已经变得更加常态化,成了动态了解水质环境的补充方式。智慧的触角无处不在,智能化、无人化、自动化、信息化的融合填补了监测管控的“盲区”,公众已经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地表水水质监测信息。

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我国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规定和法律法规,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保驾护航。

特别是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目前,覆盖全国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资源环境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中央环保督察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步确立、日趋完善。

此外,2015年8月份,中办、国办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按照《办法》,无论是违法违规决策,还是不履行职责,或者对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组织查处不力,地方党委政府及主要负责人都将被追责。

刘友宾说,2018年1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座谈会,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协作重点,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稳定有效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对于被约谈地区,生态环境部将适时进行‘回头看’。”刘长根说,将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组织专项督察,专项督察将奔着责任追究去,“建议地方不要走到这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