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9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验式旅游 风行韩国
图为一名韩国姑娘穿着韩服在首尔街头漫步。 白云飞摄
图为一对情侣租赁老式校服自拍。
白云飞摄

□ 白云飞

体验式旅游是韩国旅游产品中非常精华的部分,更注重游客与景点的双向互动,既能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也有利于韩国文化对外传播。

刚来韩国工作时,喜欢四处走走,在首尔景福宫等景点总能看到穿着五颜六色韩服的游客,让人耳目一新。此后,无论是参加采访活动还是观光宣传活动,“体验”这个词汇总会高频率出现。体验式旅游是韩国旅游产品中非常精华的部分,普通旅游仅是游客观览景点,但体验式旅游则更注重游客与景点的双向互动。

首尔景福宫附近韩服租赁店鳞次栉比。租好韩服之后,就可以穿着它尽情闲逛,毫无违和感。而且,穿韩服还能享受特殊待遇,可以免费参观景福宫。韩服的款式有很多种,有传统韩服,也有为了拍照定制的华丽“拍照版”韩服,还有设计时尚的新派韩服。在韩国,着传统服饰是一种常态,人们穿着韩服闲逛也很享受。潜移默化中,韩国的传统文化就这样被传承着。外国游客的参与,也起到了韩国文化“走出去”的效果。

除了韩服,博物馆还很注重互动。人们印象中的博物馆,大多是陈列室,一排橱窗、一道分隔栏,游客在站栏后面听解说、看展品。但在韩国,有个博物馆却把这种展示搞得很鲜活。京畿道坡州Heyri艺术村里的韩国近现代史博物馆,利用韩国艺术家四处收集的“老物件”,在博物馆内部精心打造出了一个还原韩国近现代历史风貌的“街区”,把包含不同时代历史信息的场景分主题还原,让人们直接去“逛街”,亲身感受、学习历史。“逛街”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几十年前的房产中介叫“文德房”;看到从前的酒瓶才知道原来今天常喝的“真露”烧酒一直都有。

这个“街区”可不是普通的街道,而是风格复古、细节考究的街区。昏黄色的灯光下,建筑和物品都很有年代感,墙上随处贴着小广告,店铺招牌也生了锈,老式海报也很符合当年的时代气氛。周边建筑中,有摆满各式家具的普通民居,也有饭馆、理发店等各类店铺,还播放着当年的歌曲,使游客身临其境。记者曾看到一位韩国中年男子闭上眼,一脸幸福地沉浸在这个氛围中,并自言自语地感慨这就是他以前的生活。

“街区”各种细节也都透着当年的历史信息,小广告和海报的内容、电影院广告版中的图像、“街区”年代感的变迁都再现了当时的政治、社会大背景以及重大历史事件。游客可以通过蜡像人物的表情、看得见摸得着的物件和店铺,用内心去感受不同历史阶段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与酸甜苦辣,从微观层面了解韩国历史的变迁。

除此之外,体验式旅游的种类还有很多。体验式旅游是一种创意,也是对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韩国的旅游资源相对而言并不丰富,地形单一使得各地自然风光大同小异,历史古迹则留存较少,且大多为近年重建。在这种情况下,体验式旅游丰富了韩国旅游产品,把人文景点变得更有年代感,将刻板的人文知识教育变得更有趣味,在旅游资源匮乏的条件下创造旅游资源。体验,让韩国旅游变得更丰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