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破解民企发展痛点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马睿君

近日,甘肃省从“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构建诚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四个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措施,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忠习介绍说,在放宽市场准入、破解民企发展“卡点”方面,甘肃提出了12条措施,将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至5天,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4种形式,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同时,进一步压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时间、特种设备行政审批时间、现场技术评审时间等相关事项审批时间。

为提升服务效能、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痛点”,甘肃建设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企业专利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等提供服务;对新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企业给予3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对获得甘肃省专利奖一、二、三等奖的企业,分别给予8万元、4万元和2万元奖励。

同时,甘肃将支持企业以商标、专利、科研成果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按贷款年利息的50%给予贴息补助,对为融资而发生的专利权评估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给予补助。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进不来、留不住”等问题,甘肃将切实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开展工业产品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知识产权、合同、价格等专项整治行动,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