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费县“五个全覆盖”精准扶贫

本报讯 记者管斌报道:山东费县是全省30个经济欠发达县和3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之一,现有重点贫困村49个,贫困人口3.3万户。费县紧抓脱贫不放,抓紧抓实抓细,实现6.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说,费县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按照“五个全覆盖、五个一个不少”脱贫攻坚思路,努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重点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整村脱贫一个不少。49个重点贫困村逐村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逐一摸清底子,每村安排50万元至1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突出产业扶贫主线,因地制宜、整村推进,明确种植养殖、光伏、生态旅游、电商4个主要方向,每村确定一个主导产业,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

依靠产业项目脱贫户纳入产业化合作经营体系全覆盖,产业脱贫一个不少。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把有劳动能力、从事种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化合作经营链条,依靠合作化经营、产业链带动,建立起贫困户脱贫长效机制,实现稳定脱贫。坚持扶贫园区带动,坚持龙头企业带动。

易地扶贫搬迁村搬迁户两年内搬迁安置全覆盖,搬迁脱贫一个不少。全县有6个乡镇16个村2944户9295人需要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占全省总任务的五分之一、全市总任务的60%。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思路,探索实行新型居住社区、就业安置园区和高效农业示范区“三区同建”,高标准打造崔家沟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工程,实现了260户贫困户零负担搬迁,270户随迁户最大优惠入住。同时,在社区周边大力培育服装纺织、商贸物流、板材加工等企业,建设了木业产业园、服装产业园和居家灵活就业中心“两园一中心”,帮助不同年龄段群众实现充分就业。

依靠就业安置脱贫户培训就业全覆盖,就业脱贫一个不少。对不愿发展产业项目、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建立贫困人口就业安置数据信息库,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特困群众、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政策兜底全覆盖,兜底脱贫一个不少。作好生活保障,设立2000万元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对70岁以上老人分年龄段每月分别给予补助,解决了6.96万名70岁以上老人基本生活问题。作好教育保障,对建档立卡的3424名农村家庭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作好医疗保障,实行医疗费用县乡财政兜底补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