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卢比贬值 油价波动
印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加
胡博峰
图为参展商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印度旅游推介展上工作。 (新华社发)

2018年是印度经济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货币、油价和贸易等问题的不利影响下,印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表现不及外界预期。特别是央行与政府间流动性之争曝光后,给投资和消费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截至目前,对印度GDP增长贡献最大的是制造业、电力、天然气、供水和其他公用事业服务。建筑、公共管理和国防等行业增长超7%,农业、矿业、贸易、旅游、通讯、金融、房地产和专业服务等部门增长率较低。因此,市场对印度经济增长持谨慎乐观态度。

2018年以来,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印度经济增速放缓。首先是卢比贬值与油价波动。由于美元表现强劲,印度卢比承压颇为严重,以超过10%的跌幅成为本年度表现较差的主要亚洲货币。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印度卢比未来6个月或将继续走软,预计到2019年底,卢比对美元汇率将跌至1美元兑75卢比。此外,作为对原油进口依赖高达80%的国家,国际油价波动对经济影响有一定放大效应。印度在2018财年第一财季经济增速高达8.2%。但此后由于油价上涨引发的央行连续在6月份和8月份两次加息,对经济增速明显造成制约。印度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希表示,在油价上涨和卢比贬值双重作用下,消费需求受到抑制, 2018财年二季度印度国内消费疲弱,增速从上季度的8.6%降至7%。

其次,财政赤字不断推高。基础设施支出和支持农村需求的措施推动公共投资增加,遏制了投资下降趋势。但是,由于经常账户赤字扩大,全球融资环境趋紧,给印度经济带来了持续下行压力。印度政府此前为维护农民利益,已经宣布提高农作物的最低支持价格,这将大幅增加政府计划外开支。2018年3月份,印度发布2018财年财政预算,预测财政赤字为6.24万亿卢比,占GDP比重为3.3%。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至9月份财政赤字已达5.95万亿卢比,占全年预算的95.3%。此间分析机构评估认为,印度政府将大概率难以实现今年的财政赤字控制目标。

第三,金融市场流动性降低。非银行金融机构流动性紧缩进一步打压了经济增速,融资成本上升和信贷供应减少直接导致消费和投资水平下降,进而拖累经济增长。非银行金融机构是印度中小企业贷款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印度央行从维持经济体整体健康的角度出发,一直强调对其加强监管、限制流动。面对非金融机构无序放贷,印度央行甚至直接注销了31家非金融机构的注册登记。这与印度财政部提倡的宽松政策明显相左。此举不仅助推非金融机构的债务违约风险,还进一步暴露了印度央行与政府间的矛盾。9月份,印度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之一IL&FS接连出现债务违约情况,随即恐慌情绪逐步蔓延扩散至整个金融市场,股市、债市受此影响短期内持续震荡下行。

此外,从与经济表现最为密切的就业市场看,形势不容乐观,“有增长无就业”的窘境尚未改善。印度央行前行长拉詹曾表示,印度的经济增长并未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据统计,印度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新增求职人数约1200万,根据不同计算口径,GDP增速至少要达到8%以上,才有望实现完全吸纳,当前经济增速显然捉襟见肘。2018年10月份,印度就业人数为3.97亿人,同比下降2%,只有39.5%的成年人成功实现就业。印度经济监测中心报告显示,印度国内失业率已升至6.9%,为两年来最高,至少2950万年轻人在寻找工作。

随着新央行行长人选尘埃落定,印度政府与央行有望在握手言和后,统一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取向,市场在结束观望期后,可能出现积极回应。明年上半年,印度将举行大选,政府可能会在大选前落实一批惠民项目,实施刺激经济和就业措施,如放松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注入流动性、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等,经济有望在第四财季(2019年1月份至3月份)迎来一波“小阳春”。

可能影响印度2019年经济表现的最大变量是大选结果。从目前看,现任总理莫迪代表的印度人民党12月初在拉贾斯坦邦、中央邦等五邦地方议会选举失利后,后续选情不容乐观。如出现执政党意外更迭等“黑天鹅”事件,市场必然需要时间适应,或将拖累印度亟待实施的经济改革,经济快速增长势头也或将难以为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