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力巨大 前景可期
非洲经济将持续快速增长
本报驻达喀尔记者 郭 凯
图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 (新华社发)

非洲大陆2018年整体经济表现较为抢眼。非洲经济有望在2018年实现3.5%的增长,到2019年,增速预计可达3.7%。非洲大陆自贸区成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等,为非洲经济带来了更多活力,非洲作为“希望的大陆”将继续受到青睐。

2018年3月份,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联盟(非盟)首脑特别会议上,44个非洲国家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此后,南非、塞拉利昂、纳米比亚、莱索托和布隆迪也签署了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使得签署该协议国家总数升至49个,这意味着非盟自贸区计划取得了实质性重大进展。

建设自贸区的目的是进一步降低非洲国家间的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在非洲大陆的自由流动,从而使非洲各经济体形成单一大市场。非洲自贸区也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数量最多的区域自贸区,将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美元,预计到2050年还将再翻一番,将成为世界经济新增长极。

由于历史和现实等诸多因素制约,非洲大陆工业化程度一直较低。出口初级产品、进口工业制成品所带来的“剪刀差”现象至今仍在非洲大量存在。为了改变这一被动局面,非洲各国都制定了很多促进工业发展的计划,联合国也专门出台了相关规划,迄今已进入第三期。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也将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把增强非洲自身的造血能力作为重点实施目标加以实施。

对于非洲来说,工业化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日之功。如果要建设一个工业园,除了要选好入驻企业和项目,考虑到发展工业与带动本国其他产业的关系,考虑选址区位和辐射效应,也要有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比如水、电、网配套;交通设施要齐全,公路、铁路、码头、空港扩容改造;需要足够的劳动力并培训技能,同时政府也要帮助企业处理好工作效率与本国劳工法律的关系,保证公平与效率;国家要出台相关政策,建设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但也要量力而行,空头支票会打击企业积极性;金融市场需要保持稳定,对正常商业活动给予保护;要增加和保证就业,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环境和知识产权。总之,在任何国家和地区,实现工业化都是一个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过程。

非洲各国在实现工业化的同时,一是应该因地制宜突出本国特色,脚踏实地;二是要加强区域内的协调联动,避免“同质化”;三是应该考虑未来的发展前景,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在实践过程中向世界一流工业化水平迈进。工业化发展,必将从整体上带动非洲经济发展。

目前,非洲共有两亿多15岁到24岁青少年。到2025年,非洲青年人口将占世界青年人口的四分之一,每年有1000万至1200万青年人进入就业市场。中小微企业作为吸纳就业人口的主要力量,其发展的好坏也将直接决定非洲经济发展的前景。

在肯尼亚,中小微企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并雇用了该国一半以上的劳动力。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尼日利亚2018年也推出了新的小微企业刺激计划,有30万人获得了国家提供的无息贷款,未来可以给予他们更多的发展机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不过,获得信贷支持仍是非洲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各大银行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在郊区或农村的小微企业难以获得正规金融服务。此外,金融机构实行严格的风险评估,小微企业很难获得贷款。尼日利亚央行的数据显示,约69%的中小企业由于不满足银行抵押品要求或贷款审批中附带的其他相关条件而被拒。要想实现非洲的“万众创业”,需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重视,金融机构也应增加营业网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互联网快速普及、非洲中产阶级持续增加、消费升级换代也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对于非洲各国中小微企业来说,发展电子商务、物流行业、共享经济等新经济,以适应社会发展和需求升级,将是非洲实现自身发展、创造社会价值千载难逢的新契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