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助力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全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综合施策,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分行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坚持转变方式、优化结构。大幅提升公司贷款规模,2017年末余额达228.37亿元,同比增长86.72%,全年对大交通、大电力、大基建行业合计放款72.92亿元。加强优质客户营销,拓展了9家战略合作客户。加快小微金融发展步伐,以科技金融为特色推进小企业法人贷款业务,以核心企业项下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为重点推进个人商务贷款业务。2017年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近16亿元,2018年11月末,该口径贷款余额近25亿元,增速达56%。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还坚持审慎创新、稳健发展。深入推进民生金融,成功中标上海市“新版社保卡”项目。与上海市科创中心合作,推广“科技履约贷”,2017年末累计业务推荐量排名上海全市合作银行第三。与上交所合作,办理全行首笔“上市贷”。落地邮储银行全行首单金融债、永续债、机构财富管理业务。完成邮储银行全行首笔贸易项下同业风险参与业务。与邮乐网联合开发“格力掌柜贷”,与地方村委合作推出光伏小额贷。春秋贷、邮享贷、邮学贷、邮薪贷、汽车贴息贷等消费信贷新产品实现零的突破。

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面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民营企业,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和资源倾斜。截至2018年11月末,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小企业法人贷款余额21亿元,年内新增增幅达45%,完成总行下达新增计划的162%。其中,科技型小企业客户数占分行全部小企业客户的28%,主要集中于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同时,积极稳妥做好大型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11月末,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大型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107.46亿元,占全部大中型企业贷款的比重为39.52%。2018年1—11月,累计向大型民营企业投放贷款55笔,累计金额65.77亿元。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还不断丰富科技金融产品,聚焦处于初创后期的科技型企业、新三板企业、政府扶持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拟上市企业,综合运用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及组合担保等多种增信方式,陆续推出了快捷贷、科技履约贷、科技微贷通、科技信用贷、上市贷、三板贷、小微易贷等信贷产品,打造了以科技金融为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目前,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提供的信贷产品已基本覆盖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并积极探索线上业务。截至2018年11月末,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科技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24亿元,同比增长150%。

更好地防范化解风险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有效发挥风险与内控管理委员会平台作用,不断增强全员风险意识。实施风险限额管理,加强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管控。上线零售和中小企业内部评级系统,稳步推进新产品新业务风险评估和后评价工作。开展“四不当”“十乱象”“十风险”专项治理和问题整改,强化风险合规管理强化。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还持续夯实案防合规管理。优化案防管理架构,完善案防工作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案防督导,银邮全员签订《案防承诺书》,继续保持“零案件”态势。深化内控体系建设,成立反洗钱集中处理中心和监测预警中心,健全非现场合规管理机制。加强诉讼和授权管理。开展消保宣传教育活动,投诉处理水平有效提升。加大违规问责力度,严格执行轮岗等内控措施,员工行为排查取得实效。开展网点合规检查,全行合规水平稳步提升。

更好地走向未来

展望新的一年,邮储银行上海分行首先将加大营销力度,主动服务民营企业。根据不同客户类型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客户营销,深化银企关系。根据行业和区域特点,深入开展民营企业银企对接活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大走访”活动,拓宽营销走访覆盖面。紧跟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积极营销对接各类机构和平台,助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其次,将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开展平行作业,实施限时服务,完善绿色通道,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审查审批质效。整合全行资源,通过批零联动,为民营企业客户提供资产、负债、中间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多产品嵌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通过“供应链融资+现金管理+电子支付+个人金融”为民营企业提供从企业到员工,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需求,为民营企业进出口结算、贸易融资、海外并购、项目投资提供跨境融资,推动优质民营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条。

第三,将加强政策保障,建立长效机制。结合上海区域实际,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将坚持市场导向,优化授信政策,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优化授信方案设计,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控制人、客户资信状况、第一还款来源等情况,加强客户集中度管理,切实防范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等风险,提升授信服务能力。确保信贷规模配置过程中,民营企业获得更加平等的支撑力度,充分保障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投入。

第四,将坚持审慎经营,做好风险管理。加快完善风险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对信用风险高的民营企业做好调查、摸清底细,做好风险防控。深入了解客户,做到“六不做”:营销背景不可靠、实际控制人没调查清楚的不做;主业不突出、盲目扩张、盈利模式不清晰的不做;两头皆贸易、资金套利空转的不做;财务数据不真实,弄虚作假的不做;对外联保互保,身陷担保圈的不做;经营粗放,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合规不合法问题的不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