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
到2020年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韩秉志报道:民政部27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由民政部、中组部、全国妇联等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村、社区普遍制定或修订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意见》明确,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制定或修订工作应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合法合规、坚持发扬民主、坚持价值引领、坚持因地制宜等5个原则,包括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等5方面内容。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要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靠要”、懒汉行为,家庭暴力、拒绝赡养老人、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女性合法权益,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进行抵制和约束,并针对违反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

《意见》对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制定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明确一般应经过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等5个步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