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特区的历史贡献和新的使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郑新立

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讲话中,系统总结了创办经济特区的历史贡献和宝贵经验,提出了新时代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并对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继续发挥特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40年来,经济特区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一是打开计划经济体制缺口。培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素,推动建立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形成势不可挡的改革开放大潮。二是培养大批外向型人才。经济特区成为培养各类外向型人才最好的学校,现在许多驰骋于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家都是从经济特区起步的。三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经济特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是对外经济交流最活跃的地区,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同时,也推动了对外贸易从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产业从劳动密集型为主向资本和知识技术密集型为主的转型升级。四是带动全国经济腾飞。在经济特区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下,我国经济焕发出巨大活力,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成功结合,我国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紧紧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努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以及发展质量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等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通过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现乡村振兴;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改善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应围绕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方面走在前列,率先打开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突破口。

应当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明显变化,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给我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发展都增加了不确定性。我们应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同时注重扩大国内需求,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能。美国挑起贸易战的根本目的是要抑制我国发展,以长期保持其在科学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和垄断利润。我们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进行协同攻关,带动行业整体进步。经济特区应力争在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上率先突破,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技术创新中心;还应在开拓全球市场上发力,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特别是增加服务贸易出口,为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他还指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经济特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总结经验,相互学习,朝着更高目标开拓前进,努力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

在第一批创办的4个经济特区中,深圳已成为全国的技术创新中心。应认真研究借鉴国际经验,加大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完善风险投资体系,使风险投资与技术研发成为推动技术进步的两个车轮,努力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新材料等方面培育一批世界领先企业,引领带动全国产业升级。珠海、汕头、厦门也各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在新时代,这4个特区应把握好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城市。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海南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海南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相信海南人民一定会不负众望,使海南成为带动全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