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拥有各类红十字基层组织1090个、累计注册红十字志愿者1.2万人
志愿之花开遍“志愿之城”
本报记者 苏大鹏

12月初,一场大雪突袭大连城区,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第二天一早,许多出门的居民发现,城市主干道上的积雪已经清扫干净。原来,大雪袭来当晚,大连市组织除雪队伍连夜奋战,确保城市交通畅通运行。据了解,在参与清扫积雪的人群中,不仅有环卫单位和临时组织的清扫人员,还有许多主动参与扫雪的志愿者。

这场雪后,大连气温骤降至零下7摄氏度,严寒中大连市区依然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来自社会团体、义工组织、学校师生的志愿者们以街道清扫、上门慰问走访等形式,给寒冷的大连持续带来温暖。像甘井子区周水子街道的志愿服务活动天还没亮就已开始,辖区近200名志愿者分头行动,有的清扫街道积雪,有的铲除路边小广告。许多商家和居民都被志愿者感动,主动加入了扫雪队伍。

大连是有名的“志愿之城”,在大连,形式丰富的志愿者服务随处可见。像“保护候鸟”生态志愿特色活动就是其中之一,吸引了许多志愿者参加。

素有“鸟栈”之称的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每年春秋季有上千万只候鸟经此迁徙,偷猎分子往往在候鸟迁徙至大连的途中架网捕鸟贩卖牟利。为了保护好迁徙的候鸟,大连许多市民参与到大连交通大学老师王大鹏组织的“反猎”志愿者团队,阻止偷猎分子盗猎。这一志愿者活动的开展,近几年颇有成效。王大鹏介绍,5年前进山每次都能缴获捕鸟网具,现在进山巡逻一整天也会空手而归,“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生态志愿者团队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王大鹏说。目前,在老铁山开展护鸟工作的有10多支队伍,近千名志愿者参与护鸟行动。

多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志愿服务,以学雷锋活动等为载体,鼓励居民自发参与志愿服务。以大连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为例,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红十字基层组织1090个,各区县红十字会均理顺了管理体制,乡镇街道建会率已达到90%以上,基层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241个、各类志愿服务队352支、累计注册红十字志愿者1.2万人、登记志愿者3万多人。

大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连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进程,积极健全志愿服务褒奖回馈机制,让志愿服务长远发展,引导居民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据了解,大连已出台《大连市志愿服务条例》,营造全社会关心、尊敬、回馈志愿者的良好氛围,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各方的合法权益,推进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