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共享单车押金存管
潘铎印

最近一年多,先后有酷骑单车、小蓝车、小鸣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被曝光存在押金无法退还问题。随着此次ofo小黄车退还押金事件愈演愈烈,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交通运输部正督促ofo小黄车公司畅通退押渠道、优化退押流程,加快线上退押进度,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你提供车,我押点钱,缴纳押金无可厚非。但是,从金融角度看,一辆车对应更多押金,意味着杠杆率升高,风险会加大,尤其是在营利模式不明朗的情形下,押金的诱惑就更大了。由此,去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联合10部委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收取押金的企业在注册当地建立账户,进行专款专用,完善退款制度和流程,同时接受交通和金融等部门的监管。各城市也出台了本地关于共享单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例如,《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企业开户的商业银行按照职责加强专用账户资金监管。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公布的2018年电商等行业消费安全数据报告指出,随着共享经济部分企业频繁曝出挪用押金、企业倒闭、退款难等问题,共享经济的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在共享单车投诉中,问题最多的是“退押金难”问题,占比达71.8%。截至目前,虽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明确押金由银行监管,但由于没有说明应该由哪个部门监督企业设立专用账户,也难以确认所有押金是否流向了该账户,相关监管责任显然出现了“缺位”。

创新企业可以给社会发展带来活力,对此确实应该支持。但是,这种支持绝不能忽视消费者的权益。对于上千万人共享单车押金面临受损问题,不能止步于隔空喊话。除了要妥善解决目前的问题,今后更应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将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并完善监督机制,设置相应的惩罚制度,保证用户的押金能够真正实现与企业自有资金相隔离,让用户能够按规定及时取回自己的押金。

2019年1月1日将正式施行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违反规定者将面临最低5万元最高50万元的罚款。有关方面不妨学学《电子商务法》,尽快完善立法,规范共享单车押金存管,避免下一个企业也出现退不出押金的类似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