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辩证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图为美的集团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智能自动化工厂。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图为位于广东顺德北滘的美的集团总部。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2018年12月18日,76岁的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心潮澎湃。作为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代表,他参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激动人心的讲话。

1968年,26岁的何享健带领广东省顺德北滘公社的23位居民,筹资5000元创办了北滘塑料生产组,这也是美的的前身。改革开放40年来,美的始终秉承“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这一创新发展理念,努力把握时代脉搏,并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

不久前,美的发布新一轮企业发展战略,全面布局工业互联网,向科技集团转型,此举也拉开了美的历史上又一次重大变革的大幕。

变革基因

美的认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而且,永远要在企业发展最好的时候做最坏的打算,为调整打出提前量

如何跟上时代巨变的步伐?在美的看来,“秘籍”只有一句话——“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在今年10月19日举行的美的集团创立50周年庆典上,6年前“退隐江湖”、专注于慈善事业的何享健与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同台登场。二人都没有更多地回顾过往,反而不约而同地以自我否定的态度和勇气力推美的的又一次变革。

何享健在大会上宣布,美的销售与市值的新目标是“实现两个5000亿元”。方洪波则发布了全新的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的发布使美的成为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兼具“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今年1月18日举行的美的经营管理年会上,方洪波语出惊人:“危机已经在堆积,美的必须启动新一轮转型。”此时,美的并没有遭遇什么挫折,反而正处于历史高点上——2017年财报显示,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2419.19亿元,同比增长51.35%,实现净利润186.11亿元;在2017中国500强家用电器企业排行榜中排名第一,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家电企业”;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2057亿元,实现净利润179亿元,两大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永远在最好的时候做最坏的打算。”方洪波说,“我们为什么要在有痛病的时候才开始调整?为什么不为调整打出提前量?一定要拿出比2012年8月份时更加坚定的态度推动美的的变革与创新。”

事实上,方洪波所说的“2012年的那次变革”,同样是一次壮士断腕式的改革。当时,方洪波曾这样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0年,美的举行了产值过千亿元的庆典。当时的订单非常多,特别是海外订单多到忙不过来,可这么大的订单量居然赚不到多少钱,很多订单甚至是亏损的。”

面对这样的情况,2012年8月份,何享健将美的的最高决策权放手交给年轻的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推动美的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

很快,奇迹就出现了——美的“产值滞增、利润倍增”。2011年,美的销售收入是1300多亿元。到2015年,集团销售收入并没有太大变化,可利润却大幅提升,相当于过去的2.5倍还多。

这只是美的数十年来不断谋变的一个生动例证,“善变求变”已成为美的企业文化之魂。

创新之变

半年一小变,一年一中变,三年一大变,五年一巨变,无时不在变——以科技创新为龙头,美的着力推动产品变革、所有制变革、管理变革、渠道变革

“上世纪60年代用北滘人,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何享健曾用这样一句话概括美的的用人之道。

早在1991年,美的就在全国公开招聘,引进高素质人才,全国第一家成功吸引到博士的乡镇企业就是美的。截至今年7月份,美的已在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0个研发中心,并拥有家电行业最大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其中仅外籍资深专家就多达500人。目前,美的科研人员占比已达到68%。

美的用人之道直接带来了科技创新能力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价约3000元的IH电饭煲热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过去,美的生产的是300元一台的电饭煲,可消费者并不买账,宁可舍近求远去国外购买。针对这一情况,美的紧密贴合用户需求,提出“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双智战略,通过自主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高端系列产品IH电饭煲热销市场。

如今,伴随着“全面布局工业互联网,向科技集团转型”全新战略的发布,美的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不久前,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南沙美的工业园美的工业互联网智慧终端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幅弧形LED显示屏,这是8月1日才正式“点亮”的美的工业互联网一期工程。通过这个数据链驱动的智能制造平台,工业园里的海量数据一“屏”了然。美的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产品总监李波告诉记者,该项目已于11月份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据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介绍,美的内部已成功应用M.IoT平台,并向其他行业和公司输出成熟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目前,美的在国内专利申请量达8.3万件。在家电领域,美的发明专利数量连续3年稳居全球第一,并在家用电器和厨房电器两项专利量中排名榜首。

“半年一小变,一年一中变,三年一大变,五年一巨变,无时不在变”,这是美的内部的自喻。以科技创新为龙头,美的推动了一系列创新变革,产品变革、所有制变革、管理变革、渠道变革……每一次变革都将美的送上了一个新高峰。

从1980年生产第一台电风扇,到1985进军空调业;从1992年率先实行企业改制,成为我国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到2001年全员持股并实现整体上市;从推进事业部改革,到实现从“生产型企业”向“市场型企业”再到“科技型企业”的转变,美的在渐变中发生着质变。

回顾美的半个世纪的发展史,何享健说:“美的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美的。”

初心未变

未来,美的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从更多纬度、更高层面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美的一直在“变”。其实,美的也一直没变。比如,其坚如磐石的创业初心——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改革开放初期,电风扇还是稀罕物,很多人都想办法托亲戚朋友从香港“代购”。看到这一幕,何享健专门从广州等地请来专家开始自主研发。1980年11月份,美的生产的第一台40厘米金属台扇面世。次年,“美的”商标正式注册使用,美的正式进入家电领域。

凭借电风扇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后,美的又上马了空调项目。1985年,美的空调问世。在此后的日子里,美的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逐浪前行,在消费家电领域步步为营,终于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何享健不止一次说过:“美的是从1968年开始创业的。不过,创业前10年只能算是‘小孩子’的‘小打小闹’,真正发展壮大还是改革开放之后。”

据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发布的2018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美的排名已上升至第26位,连续3年成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家电品牌。在中央电视台推出“国家品牌计划”中,美的连续3年入选TOP10。同时,美的还是首家跻身世界《财富》500强的中国家电企业。

何享健说,美的建立的初衷就是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是其投身于家电领域的原因所在。美的每年有超过4亿台(件)产品进入全球千千万万个家庭。未来,公司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聚焦产品品质,提升产品体验,从更多纬度、更高层面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世界上也许没有永远的公司,但美的想走得更远。”在不久前举办的以“一粒种子,一棵大树”为主题的美的战略发布会上,方洪波表示,美的的发展愿景是“科技尽善,生活尽美”,以求“联动人与万物,启迪美的世界”。50年前创业时种下的那“一粒种子”,已经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雨露,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无论世界如何变化,美的都将继续秉承创业初心,持续推动创新变革。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美的的下一个50载会是怎样一番光景?美的如何继续跟上时代的巨变?“变与不变”的美的辩证法也许正是答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