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凉帽国际绘本奖已成世界绘本风向标

2018年12月22日,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暨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将在深圳市龙岗区甘坑客家小镇举行。本届绘本奖于5月11日起面向全球征集,共收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作品1766件,宫西达也、方素珍等著名绘本作者积极参赛。此次参赛绘本形式多样,绘画材料和语种丰富,题材涵盖汉字、传统食物、农耕器具、历史典故改编等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以绘本这一独特的形式得以展现。

传统文化焕发新机

中国有五千多年文化底蕴。如何活化这些优秀的文化资源,让其得以更生动灵活地传承和传播?华侨城文化集团在甘坑客家小镇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径,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打造出深圳本土原创IP小凉帽。绘本奖和论坛就是丰富这一原创IP内涵的配套活动之一。

目前,本土原创IP小凉帽已形成品牌优势,在甘坑客家小镇形成“客韵、婚庆、书香、凉帽、绘本”五大品牌体系,导入“文创、科创、乡创”三大创意产业,以当代的文化表达语言与小镇文旅生活呼应,开创出全新城镇化发展“IP Town模式”,推动文旅融合和新型创意产业发展。

近年来,甘坑客家小镇还形成一系列跟小凉帽主题有关的产品,从小说、动画、衍生品到主题乐园、酒店、农场、绘本花园,同时以小凉帽为文化原点,开展了小凉帽文化节、小凉帽国际绘本奖、创意十二月之甘坑hot周末活动、中华文化人物颁奖典礼等文化活动。2017年,甘坑客家小镇凭借“IP town模式”荣膺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2018年成为广东省第二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绘本传承文化底蕴

优秀的绘本是孩子感受和传承文化的重要途径。甘坑客家小镇以沉浸式体验加上耕植传统文化的优秀绘本,华侨城文化集团致力于打造良好的氛围,让孩子在亲身感受中成为文化传承的主角。

为了给绘本爱好者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为优质绘本创作提供灵感,2017年华侨城文化集团以小凉帽IP为切入点,利用本土传统文化资源,结合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创办首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面向全球绘本爱好者发起邀请,共征集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65件有效参赛作品。

为进一步打响国际影响力,推动华侨城绘本小镇计划,搭建绘本全产业链,华侨城文化集团将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更名为小凉帽国际绘本奖。本届绘本奖活动共征集到1766件作品,同比增长20.7%,其中海外作品754件。

活动邀请9位享誉国内外的绘本大咖担任评委,评出258件入选作品。通过微信投票方式选出主题组、专业组、少儿组的“最受欢迎奖”。后经终评评委的第二轮和第三轮严格评选,最终诞生34件获奖候选作品。最终奖项将在绘本奖颁奖典礼现场揭晓。同时,包括绘本奖获奖作品在内共200多幅绘本画作和200多本精美绘本将于2018年12月22日至2019年1月20日展出。通过绘本、动画等更多现代方式输出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复兴,为喜爱绘本的大小观众带来天马行空的绘本奇幻世界。

·广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