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业界对经济前景看法不一
本报记者 周明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曾多次批评美联储加息举措,称此举削弱了他提振经济的努力,认为美联储通过加息来保持美国经济发展的举措是“愚蠢的”,并再三警告美联储官员不要“再犯错误”。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一再坚决表示,政治压力永远不会影响美联储的决定。他还表示,美联储决策是独立的,“不受任何政策左右”。

不过,美联储根据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上升的现实,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将放缓,因此下调了对于进一步加息的预测。美联储预计,明年加息次数将由3次减为2次,还下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及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

虽然对加息前景有所松口,但美联储在缩表问题上依然坚持,货币紧缩政策未出现实质变化。美联储表示,尽管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表现仍然强劲,整体通胀及核心通胀率保持在接近2%,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数变动不大,进一步上调一些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与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就业市场状况及通胀中期内接近2%的目标相符。鲍威尔表示,通胀趋势让美联储在未来保持耐心,缩表一直都是平稳的,不会改变资产负债表政策。

对于美联储有可能放缓加息节奏,许多市场人士仍担心随着特朗普政府支出举措和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带来的财政刺激逐渐消退,加之全球经济放缓,明年美国经济可能举步维艰。

与此同时,市场对美联储的决策特别是缩表的表态感到失望,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国股市应声下挫。相应地,投资者涌入政府公债市场,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下降。由于短期公债收益率上升而长期收益率下降,引发了关于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担忧。

总体来看,美国业界对经济前景看法出现分歧,市场忧虑在增加,美联储则坚持己见,但也不排除美联储加速调整政策,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内在矛盾凸显,美联储加息步伐会进一步放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