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靖西:“边贸+”让日子越过越好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赵新辉

在广西靖西市龙邦镇护龙村,1100多位村民中从事边贸的就有400到500人,平均每人每天能挣到80元左右。护龙村山多地少,过去很穷,自从做起了边贸生意,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近年来,靖西市立足沿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索“口岸+互助组+边民+企业+金融”边贸扶贫模式,激活边贸经济,促进边民脱贫。2016年至2017年,边境20公里范围内实现1.87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市脱贫人口的37.4%。

靖西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152.5公里,南部与越南接壤。2007年,广西和越南相关省份签署备忘录,规划建立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位于靖西龙邦口岸的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是合作区中方园区核心项目,与越南茶岭口岸经济区无缝对接。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及互市监管区、联检楼等基础设施已竣工,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已建成。

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自2017年10月份投入运营以来,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服务日均1000多人。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完成互市贸易10多亿元,实现利税2000多万元,参与边民12.5万人次,带动边民3000多人就业,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就业创业渠道,增加了家庭收入。预计2020年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全面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中越边境地区三次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带动边民就业10万人以上。

为解决边民缺乏贸易资金难题,靖西加强了银企合作。广西万生隆公司联合柳州银行为边民办理专用于边境贸易的“边民贷”、开办了信用额度为3.2万元的“边民互市信用卡”,目前已有2000多边民受益,惠及贫困人口1146人。靖西还以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边贸扶贫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对参与边贸的贫困边民每人给予8000元至3.2万元不等的贴息贷款。

利用沿边开放开发优势,靖西市引导边民成立互助组。目前,龙邦镇已成立了5个互助组,每组25人,由村两委成员或村民小组长担任互助组组长,抱团开展边贸活动。同时组成40个装卸队,每队由10个边民组成,从事边民互市货物运输。边民张美朝和张春天就是在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从事装卸工作,一人负责货物运输,一人负责卸货,夫妻俩月收入超过5000元,一举脱贫。在“边贸+互助组”扶贫模式带动下,全市共有3500多户贫困户参与边境互市贸易实现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