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博山:有机农产品成“销售新星”
本报记者 李 丹

“早熟的有机草莓品种已经开始采摘了,38元一斤还供不应求,一个周末能接待上千游客。”这两天,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上瓦泉村支书王金成喜上眉梢。“有机农业让上瓦泉村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王金成告诉记者,一个有机草莓大棚一年收入8万多元,村集体一年收入100多万元。有了这笔钱,上瓦泉村今年投资40余万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15盏,投资60余万元建起3处文化娱乐广场,安装自来水管路3.8万多米,解决了480户村民的吃水问题。村里还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老年公寓,村内孤寡老人已全部入住,由村委集中供养。

上瓦泉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过去,村民常年从石头缝里刨食吃,收入微薄。但这里是淄河的源头,水、空气、土壤纯净无污染。“上瓦泉村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我们应立足山清水秀的先天优势,培植特色富民产业。”抓住上瓦泉村实施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项目的有利时机,村里着力发展有机农业。王金成带领村两委成员及部分党员带头建起了草莓大棚。一年后,种出的有机草莓供不应求,每个大棚净赚万余元,点燃了村民搞有机农业的热情。如今,上瓦泉村已是远近闻名的冬季休闲采摘游基地,日接待能力达5000人以上。他们还成立了淄博博山润成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上瓦泉有机富硒果蔬采摘园等,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村民增收,使上瓦泉村由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年人均收入仅千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为省级旅游特色村,实现了全村脱贫致富。

今年,刘家台村的“淄河源”牌有机红薯又成了博山镇特色农产品中的一颗“销售新星”。“从10月份上市以来,至今已销售1.2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万多元。”驻村第一书记王昆岳说,他们发掘特色红薯种植资源,精心打造“山泉水浇灌、有机肥施加、天然无公害”的“淄河源”有机红薯品牌,市场反响非常好,“下一步将扩大有机红薯种植规模,发展电商销售渠道”。王昆岳说。

南博山中村则立足村情,将有机猕猴桃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他们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自筹3.97万元,流转土地57亩种植有机猕猴桃。今年,猕猴桃产业收益60余万元,通过分红提高了村民收入,连缺乏劳动能力和经营能力的贫困户也通过土地流转获得了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