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丰县以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刘志奇

“十三五”时期,江苏省丰县共确定省定经济薄弱村41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4.6万多户近11.3万人,脱贫任务艰巨。近年来,当地突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宜居等关键举措,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丰县以黄河故道现代果业示范区和湖西片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为统领,紧盯特色富民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不断做大做强“果菌菜牧”4大优势产业,实施“果业振兴计划”,先后完成6.9万亩果树更新改造,建成树体改造标准园10个,全县果树面积稳定在45万亩,果品年产量达60万吨;以建设江苏省最大的菌光互补产业园为目标,打造“政府+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共同体,带动低收入农户通过土地出让金、经营收益金、就业取酬金、入股分红金“四金”实现增收;高标准打造洋葱、大蒜、红椒、芦笋等特色蔬菜示范片,确保蔬菜复种面积90万亩以上。同时,通过设立2亿元畜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推广生态循环综合利用养殖模式,帮助低收入农户从全产业链中分享增值收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结合总体规划、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多规合一”试点,丰县将城乡规划布局调整为1个主城区、12个镇区、N个新型社区和集中居住点的“1+12+N”布局结构,切实改变分散无序的村庄布局。以加快改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住房条件为引领,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不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

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丰县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强化社会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教育方面,大力实施“丰县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标准学校、普惠性农村幼儿园等建设,提高农村地区教学硬件水平,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医疗方面,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实行全额补贴、住院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等。同时,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为未脱贫低收入农户代缴100元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对赡养70岁以上老人的建档立卡家庭进行激励奖补,并加强临时救助,帮助群众解决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