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东湖高新区:
以企带村兴产业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唐晓瑜

走进湖北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分水村,蔬菜大棚里各种时令蔬菜一片翠绿。村民肖细秀、赵翠秀等正在将一筐筐水灵灵的萝卜装上棚外的大车。

“自从有了蔬菜大棚,村里有了集体收入,我们贫困户也有了工作,一天收入上百元。”肖细秀脸上充满笑意。

分水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占地20亩,由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建设有限公司投资85万余元,于2017年4月份建成。村党支部书记熊本文介绍,东湖高新区不仅帮着建好了蔬菜大棚,还请来了农业专家作技术指导,高峰时基地每天产出新鲜蔬菜1500公斤。

蔬菜基地的建成,让分水村这个昔日的“空壳村”第一次获得了集体经济收入。熊本文说:“当年村里就收入8万余元。”

“今年,蔬菜基地预计有12万元收益。”熊本文说,蔬菜基地不仅给村里带来了收益,而且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村里还未脱贫的贫困户,每年可获得打工收入1.8万余元。

武汉东湖高新区与江夏区紧密相连。东湖高新区的不断“生长”,有着江夏区的大力支持。在精准扶贫攻坚中,东湖高新区牵手江夏区,对口帮扶江夏12个贫困村的341户贫困户470人脱贫。

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根本举措。东湖高新区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建立了“一企带四村”的产业扶贫机制,即由区属国有企业省科投集团、光投公司和高农集团,每家对口帮扶4个贫困村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此撬动贫困户脱贫。

除了在分水村投资建设蔬菜基地,光投公司还多次组织旗下子公司——生态园林公司到对口帮扶的南山村、海洋村、彭塘村采购苗木,扶持其发展苗木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湖北省科投集团通过为对口贫困村提供园林绿化维护、为园区企业及银行提供蔬菜配送等举措,提升村集体经济公司运营和市场化运作能力,进一步培育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支持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对口帮扶的大屋陈村、王通村、官堤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已经脱贫出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