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大连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
为乡村注入新血液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徐 举

今年4月以来,辽宁省大连市选派1000余名优秀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对全市1035个行政村和部分乡镇实现全覆盖。

大连庄河市大郑镇葛炉村的年轻人大多常年在外务工,村里的劳动力主要是妇女和65岁以上的老人,因此最适合的农活就是家庭养殖。今年4月大连市选派的干部,现任大郑镇党委第一副书记、葛炉村第一书记的王兆宝到任后,通过深入走访和调研,发现发展订单养殖既能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又可以化解农产品卖难、增加村民收入。于是他与村干部研究后决定,葛炉村村委会、大连聚祥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采取“党建+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新模式,发动农户开展“订单式养殖”。合作社还与农业专业院校合作,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和质量监管保障,养殖户严格按照订单要求喂养。合作社还发展市民成为会员,会员不仅享有多重优惠,还可通过现场、网络、微信等多种渠道查看养殖情况。

王兆宝说:“下一步,我们将推出合作社微信公众号,接受农产品预订,还要打造农副产品品牌,开展网上销售。”村民丛淑娟说:“王书记带领我们养‘订单猪’真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猪仔、饲料都由合作社赊给养殖户,我们不需要投入一分钱,家里剩余的玉米、土豆、蔬菜就可以喂猪。‘订单养猪’一定能够带动我们脱贫致富!”

近年来,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仍然存在,其中,农村缺人才、少资源尤为突出。本次选派干部,大连市坚持问题导向,到最基层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据介绍,大连市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各涉农区市县采取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全市需要派驻干部的1035个乡镇、村,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周密制定工作方案,选派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经验丰富、热心为基层服务的干部。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按照“科技干部配产业村、经济干部配贫困村、政法干部配乱村、党政干部配难村”的要求,综合考虑选派单位的职能优势,进行统筹配置,做到按需选派、用其所长。

为确保选派工作出成果,大连市把工作能否见实效作为衡量选派干部工作的“第一标准”,对下派干部建立3年目标承诺责任、工作报告和年度述职、考核奖惩及督查等4项制度。在选派干部过程中,还坚持个体帮扶与集体帮扶相结合的原则,对派出单位要求围绕“三农”工作建立项目库,与派驻村和乡镇对接,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并积极拓展原有的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成果,把已形成的产业项目向新帮扶的乡村辐射,形成联动效应。

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表示,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把更多的优质资源输送到农村,就是要为相对贫弱的乡村注入新血液,对掉队的乡村推一把、扶一程,使全市城乡能够一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