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夸大推迟小学生数学课的意义

据报道,从2015年秋季起,湖北赤壁市某小学做了一次挑战性尝试:对小学课程优化,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学生从三年级起上数学课,用4年时间学完6年制小学数学内容。该小学校长认为,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处于形象思维形成和发展时期,不适合学习抽象的数学。

【短评】 从部分教学实践来看,三年级才开始上数学课的学生数学成绩并不比从一年级就开始上数学课的学生差多少,但不能因此就过度夸大三年级才上数学课的意义。从现实看,我国中小学生的数学成绩并不比欧美国家中小学生差,但长大后却很少提出影响数学领域的创新理论。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中小学数学教育应试内容较多,启迪思维的创新性内容偏少。基础教育阶段的数学课要增加创新性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思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