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欠薪项目部”值得推广
钱夙伟

年终将至,能不能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厦门市人社局在全市开展“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宣传活动。据悉,厦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金额、涉及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9%、40%和50%。厦门市欠薪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得益于全市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均全面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实现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均设立了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市区两级均建立了工资应急周转金,实现了全覆盖。

此前,一些地方个别无良老板能拖就拖,能赖就赖,有的甚至卷走工钱玩失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管还缺乏足够的有效性。尽管不少地方加大了追欠力度,相关老板将因此付出代价,但当欠薪成为既成事实,员工的权益受到了侵害,尤其是不少农民工靠工资养家糊口,即使被追回,也已经影响了正常生活。因此,在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更要注重对欠薪的源头加以治理。开展“无欠薪项目部”活动显然体现了这样的思路。

实际上,目前对付恶意欠薪已有不少针对性的法规和制度设计。“无欠薪项目部”显然有助于这些制度真正落地,做到欠薪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处理,让欠薪行为在第一时间被阻截,从源头上防止欠薪事件的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