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韩国, 赴一场精致的约
□ 张 雪
储油罐被精心设计改造成可以拍偶像剧的玻璃展馆。张 雪摄

韩国人对设计和创意的追求,逐渐形成了包括韩流在内的国家文化形象,并成为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初二那年的一个午后,我正在题海之中苦苦挣扎,同桌悄悄把随身听的一只耳机塞进我耳朵,瞬间,沉闷的空气被一股强劲的旋律搅动,歌词听不懂也不妨碍灵魂被叫醒。

那盘磁带的封面是五个正青春的韩国男孩,染着颜色不一的头发。他们的歌,他们的舞,乃至他们的装扮,后来都成为中学生们追逐的潮流。当时人们把这股从韩国刮来的文化风潮称作“韩流”。

如今早已记不清当年最爱哪些歌曲,只记得青春年少时喜欢过的偶像团体叫H.O.T。这些年,眼看着韩国的偶像团体火了一茬又一茬,成了一个文化符号。女生到了渴望爱情的年纪,有几个没追过韩剧?浪漫的桥段总能轻而易举满足你对爱情的憧憬。男士们热爱韩国综艺的也不少,韩国的电子产品、汽车工业自成一派,也常常成为大家争论比较的话题。

对于“邻居”韩国,我们都不陌生。从北京到首尔,不过900多公里的距离,因为近,韩国成了我国游客出境游最常去的目的地之一,真实的韩国如何,去过的人都有自己的解读。

选择早班航空出发,同行的媒体同仁笑说,据她观察,往返韩国的航班一般都比较“养眼”,即使起得再早,韩国女生也会妆发齐整,每个人都像是韩妆的最佳代言人。在首尔的大街小巷,要找到素颜的韩国女士不容易,难得的是,韩国男士也会把自己修饰得体,从头到脚,往往能看到用心搭配的痕迹。愿意花心思把自己收拾体面精致,总归能给人留下第一面的好感,不是吗?

如果是第一次到韩国,首尔的标志性景点景福宫、N首尔塔、韩屋村、仁寺洞……自是必去,从中感受韩国文化只是一面,景点之外,也总能收获意外的小惊喜。韩国的旅游纪念品大多很有特色,冰箱贴、笔记本、小饰物……门类齐全,重点是每种都有精致的韩国设计的烙印,或可爱或个性或新颖,且制作工艺精良,游客的购物需求很容易被创造,钱包不自觉被掏空。

在城市建设上,韩国人也常常能把精心的设计发挥到极致,化腐朽为神奇。首尔麻浦区梅峰山山脚下,曾经有一处不为市民所知的秘密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次石油危机后,首尔为应对非常时期,兴建了5个可储存6907万升石油的储油罐,后来2002年韩日世界杯举办,石油储备基地因为临近世界杯体育场被列入危险设施继而废弃。如今来到梅峰山山脚下,可见储油罐的外表早已斑驳,走进去发现别有洞天,储油罐被精心设计改造成了可以拍偶像剧的玻璃展馆,供偶像们表演的剧场舞台,让市民们社区活动的公共文化空间……首尔市内有一条被称为首尔路7017的高架路,70表示它兴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在过去的40多年间,这条路一直是供机动车行驶的普通高架路,随着时间流逝,道路的安全等级逐年下降,最终在2017年时,首尔市根据民意将这条路保留并改造成了步行街,变换一新的步行街布满了浪漫的心思:供路人随性演奏的钢琴、为小型公演准备的玫瑰舞台、小孩子们喜欢的蹦蹦床……

对韩国的印象,属于匆匆一瞥,不及深究,但不妨碍从那里的普通人身上,从游客随手带走的纪念品里,从偶然经过的城市街景中感受其精致与精心,以及韩国文化对设计、创意的追求。匆匆一面的呈现,背后离不开长期对相关产业、人才的扶持鼓励,而这些最终也为韩国积攒了人流和人气,创造了不可忽略的经济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