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上斗:
“踏踏实实为村里干点实事”
本报记者 郭静原

福建省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的村民们没想到,当年村里那个“穷后生”林上斗好不容易跳出了山沟沟,可从南京军区空军雷达兵某旅旅长的岗位退役后又回到村里;村民们更没想到,半山村这个曾经的“垃圾村”“赌博村”,在林上斗的带领下如今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

林上斗,1981年入伍,在部队期间就一直牵挂着故乡,曾主动协调当地政府和企业,并带头捐款筹措资金,为村里修路、建老人活动中心。2015年3月,林上斗退役后毅然婉拒大企业“待遇不变”的橄榄枝,回到家乡。同年6月,他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我是人民子弟兵,也是农民的儿子。半山村生我养我十几年,现在有了机会,更得踏踏实实为村里干点实事。”林上斗说。

离乡30多年,半山村仍是基础条件差、村财薄弱、观念落后的“赌博村”,这是让林上斗最为痛心的。面对不良习气,他以军人作风铁腕治赌,在村里立下规矩,一旦发现赌博,必定销毁赌具,没收赌资。同时,在村道两边醒目位置设立宣传牌,宣传优良的道德风尚。每年春节,林上斗都率村两委在正月初一至初三开展“三天乐”活动,游园、抽奖、体育竞赛、文艺表演……夫妻齐上阵、老幼都登台,乡情加深了,人心更齐了,半山村的赌博现象也慢慢消失了。

要想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还得拓宽致富路。林上斗有自己的想法:半山村虽然落后,但位居深山,生态环境好,青山、绿水、民居,鹭鸟、古樟、竹排……处处皆美景,良好的自然禀赋利于半山村发展生态旅游。

说干就干,林上斗带着村两委班子委托闽南师范大学高标准制定美丽乡村规划,开展以“坐竹排,观鹭鸟,环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为主线的特色乡村游。2016年7月,半山村成立了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经营生态旅游开发以及牡丹、百香果等特色种植项目,全村1060位村民以每人交股金200元的形式入股,资源共享,共同富裕。两年来,半山村共接待游客4.5万人,旅游产业收入达410多万元。

“能让家乡越来越好,我做什么都值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年来,林上斗没有领过村里一分钱工资补贴,村集体财务所有资金来往都向村民公开。如今,他又在思索“跨村联建”的新路,争取带动附近3个村庄共同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