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碘”亮百姓健康生活
本报记者 马呈忠

新疆离海洋较远,“三山夹两盆”的地质结构,造成自然环境中碘资源极为匮乏,所以碘缺乏病成为严重危害当地群众健康的地方病。多年来,新疆采取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多措并举,实现了连续11年未发现聚集性新发克汀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病例,95%的县(市、区)达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

新疆和田地区是碘缺乏地方病重点地区。在皮山县阔什塔格乡,31岁的阿米娜·米吉提每次炒菜做饭都会用碘盐。“以前没有认识碘盐的好处,在巴扎(在新疆指集市)上买点土盐泡水、做饭、煮肉和烤馕。现在知道做饭有盐没碘根本不行。”阿米娜告诉记者,通过乡村会议等活动,她了解到缺碘会导致克汀病、大脖子病。

据悉,自1994年起,新疆紧密结合“5·15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主题、“健康新疆”建设和“全民健康体检”工程,通过电视、网络等多平台宣传,让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讲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村,提高病区群众防治知识知晓率。

为了保障群众用碘盐,新疆通过实施食盐专营,健全覆盖城乡的碘盐生产、销售网络。开展“堵源头、端窝点、打网络”和区域联合执法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打击了各类涉盐违法行为,落实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

同时,通过建立碘缺乏病防治监测、质控网络和直报系统,对全区94个县(市、区)开展了碘缺乏病病情和碘盐监测工作,及时准确掌握病情和碘盐检测信息。截至目前,碘盐覆盖率达到98.77%,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4.4%。

新疆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为确保全民健康奔小康,按期实现消除碘缺乏病规划目标,从2007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共计2.94亿元为重点病区贫困农牧民免费发放碘盐,实现全区重点病区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自2018年起,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与健康扶贫紧密结合,重点扶持南疆4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市。

“新疆因为饮食结构、生活方式和防病意识等因素,导致很多重点地区育龄妇女碘营养不足,为新发克汀病埋下了隐患。”自治区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科长张玲介绍说。

为杜绝新发克汀病,确保新生儿童智力正常发育,新疆制定了《碘缺乏病重病区开展目标人群口服碘化油应急补碘工作方案》,从2007年起,每年对重点县(市)育龄妇女实施应急补碘措施,有效改善重点人群碘营养状况。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地方病防治办公室主任道尔吉表示,下一步,新疆将继续巩固提高碘缺乏地方病防治工作成绩,保持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把碘缺乏地方病防治和扶贫攻坚、全民健康结合起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地方病全面消除的目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