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模式创新 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道强

近年来,华强方特集团坚持文化科技旅游融合战略,着力推动模式创新,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探索构建“文化+科技+旅游”新型融合发展模式。一是走文化、科技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方特“文化、科技与旅游”融合战略,立足中华文化,以创意设计为先导,用高科技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业态,实现了三大产业和谐发展。二是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产业链。华强方特深耕文化产业,充分发挥创意院、研究院、设计院三大专业机构作用,开展创意策划、文化艺术、科研技术开发和规划设计。同时,与方特已有的特种电影、动漫内容创制机构,共同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三是创作丰富多样的文化科技旅游精品。方特创新构建“文化科技主题乐园”和以特种电影、数字动漫、主题演艺等为主的“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两大业务布局,形成多元产品矩阵和多样化文化展示传播平台。

努力推出兼具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

一是打造“美丽中国”三部曲,创新传承中华文化。“美丽中国”三部曲设想,由“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复兴之路主题园”“明日中国主题园”三大园区构成,用文化科技融合方法、市场化运作手段,回顾过去、展示今天、宣示明天,在寓教于乐中让游客认知、感受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和当代中国伟大变革。二是通过文化传播带动民心相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方特积极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文化元素,创作开发独具特色的主题项目和主题乐园,创新文化展示载体。例如,融合东盟十国文化精髓的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主题园,已经接待了东盟十国多位国家高层领导;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主题园,力图让古老的丝路文化焕发新魅力。同时,方特动漫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发行传播,动画作品译制成英语等多个语种。“熊出没”系列片已发行至5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三是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动漫精品。方特动漫原创出品30余部优秀动画精品,在国内200多家电视台及新媒体热播。5部“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以近20亿元总票房稳居国产动漫合家欢电影榜首。此外,集团积极开拓动漫新IP,以秦朝文化、兵马俑为主题背景,创作中国古风动画电影《俑甲天下》,重现史诗级壮丽秦朝、人文背景、家国情怀,尚在制作中就已吸引业界高度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